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强化组织领导实施重点整治推进民生工程深化志愿服务
沾化区住建局四大举措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康通讯员李青青王泽报道)今年以来,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不遗余力,措施上务求实效,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上下“一盘棋”工作机制。该局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6个工作小组,采取网格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列出任务清单,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环境整治。一方面,该局落实生活小区包保责任制。按照测评工作细则要求,对11个包保小区和3个背街小巷,由11名科级干部包保负责,明确包保责任,从严从细抓好日常督导和整改落实。截至9月初,共整改问题150余项,督促完成路面硬化3500平方米、外墙粉刷30余栋、更换垃圾桶220个、张贴宣传栏16处。另一方面,该局强力实施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对城区25处建筑工地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检查整治建筑围挡破损缺失、建筑垃圾物料堆放杂乱、使用旱厕、宣传栏设置不规范等问题110余项,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8月初,该局创城办联合安监站、工程科等科室开展了整改“回头看”活动,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系统思维,聚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沾化区住建局着眼提升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先后打造了徒骇河公园灯光秀、廉政公园、健康主题公园等一系列生态景观带,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供暖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提升等一大批民生工程。今年共改造老旧小区43个、85栋楼、2087户,改造面积20.53万平方米。在清理整治“空中飞线”的基础上,协调相关单位,实现专营设施与基础设施改造协同入地。截至9月初,43个小区雨污分流及强弱电、供水管网改造等地下工程已全部完成,沾化区在全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协同改造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此外,该局还实施了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4107套,目前两个项目已交付使用,切实以民生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回应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改进工作作风,擦亮“沾化住建”志愿服务品牌。沾化区还将今年确定为全区住建领域“安全质量巩固提升年”,举办了“住建大讲堂”6期,以科室为单位“走出去”对标学习53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情”晚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全局重点项目观摩等系列活动,倡树服务为民正确导向。同时,组建了6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清理小广告、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进小区、进公园、进学校等系列文明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一盔一带”,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文明骑行,营造了人人支持、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沾化区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不断强化工作督导,压实小区、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把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关系较大的项目和能够迅速改善城市形象的工程作为重点,排好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加快推进建设。另外,建立长效机制,推行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物业行业监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贡献住建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