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
创新打造“一碗汤”品牌 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报道)“三菜一汤,味道也不错,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儿。”9月8日上午,滨城区彭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来到94岁独居老人于合春家中,为他送来午餐,老人非常高兴。
  和于大爷一样,同样接受上门服务的还有今年70岁的顾阿姨,服务人员不仅为顾阿姨送来了午餐,还为她提供了上门足疗服务。上门送餐、上门足疗是彭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一碗汤”服务品牌、精准精细服务辖区老人的一项创新举措。
  “我们在对社区老人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以打造‘一碗汤’服务品牌为契机,针对独居、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送餐、足疗、助浴、换季收纳等一系列特色服务,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彭李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郭丽对记者说。
  当天,在位于黄河五路渤海九路交叉路口的彭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场中医艾灸讲座正在该中心举行,讲师讲得耐心细致,老人们听得入耳入心,还不时进行互动交流;理疗室、艾灸室里,理疗师们精心细致地为老人做艾灸、做理疗,一派紧张忙碌又温暖贴心的景象。“之前,我一个人闷在家里,心情也不好,自从街道建起养老中心,我几乎每天到这里来,和老姊妹们一起活动,听讲座、做理疗,觉得整个人都变了,越活越精神。”今年73岁的赵玉英老人说。
  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今年以来,按照市、区两级统一部署,彭李街道将养老事业作为民生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富安社区为试点,领办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该中心总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由滨城区居家康养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管理,秉持“智慧、健康、快乐”的发展理念,主要设置智慧康养平台、中医康复、医疗型护理员培养、适老化设备租赁、短期托管和居家、活力老人娱乐等功能,其中,智慧康养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物联网设备,解决老人急救、报警、呼叫、定位、体征检测等常见问题,为居家老人实现“360度”安全监控和守护。中医康复,针对每一位老人的自身特点,通过针灸、艾灸、耳穴压豆、中药泡浴、中药浴足等中医手段,实现“治未病”和病后康复的目的。
  “服务老人,奉献社会。我们将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服务中心资源优势,结合社区老人实际,开展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尽可能让老人玩得开心、过得舒心、活得健康。”彭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负责人刘伟伟告诉记者。
  除了提供站内服务,养老服务中心还创新思路,拓展延伸上门送餐、上门足疗、上门助浴等服务项目,同时,该中心注重团队打造,将管理服务人员发展到150余人,其中,持证养老护理员115人,高级养老护理员23名,优质高效团队为优质高效服务提供了可靠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试点打造、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采取合办联办、政府购买服务等不同方式,在有条件的社区,逐步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确保建成一处、启用一处、成功一处,持续擦亮‘一碗汤’服务品牌,切实把养老服务工作做优做好做实做细,最大限度提高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郭丽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