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 组建消费维权领域专业巡回法庭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李翠翠张洁报道)2021年,邹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做好主业,守正创新促进发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是邹平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7月份推出的特种设备内部安全信息紧急反馈制度。
  企业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鼓励企业员工在开展日常作业、巡查、安全自查等活动时,一旦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即可通过微信扫码小程序上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优势,切实履行好“听哨人”的职责,在接到企业“吹哨人”反映问题隐患后,及时明确专人对接联系“吹哨人”,第一时间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做好现场安全检查记录,下达安全隐患督办单,督促企业彻底整改隐患。
  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形成了报告隐患、专家把脉、现场处置、区域监管“四位一体”的闭环监管新模式,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最大程度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已有11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吹哨人”制度,“吹哨人”上报的50余条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联合组建消费维权领域专业巡回法庭,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月12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与邹平市人民法院共同组建的邹平市消费维权巡回法庭揭牌成立。该法庭是滨州市首家消费维权领域专业法庭,通过将法律援助体系与消费维权体系有机结合,把诉调对接全面纳入消费维权体系,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邹平市消费投诉呈现攀升趋势,仅2020年一年市场监管部门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达5044件。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行政调解、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与邹平市人民法院共同组建消费维权法庭,通过提供投诉受理、投诉调查、投诉调解、司法确认、诉讼引导、开庭审判等“一条龙”服务,着力解决了部分案情复杂、双方分歧较大的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维权途径,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设立县区级市长质量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8月5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出台了《邹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在滨州市首创设立县区级市长质量奖。
  邹平市市长质量奖(以下简称“市长质量奖”)是邹平市政府设立的质量最高奖项,旨在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引导广大企业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推动邹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将授予为邹平市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组织奖不超过5个,奖金20万元;个人奖不超过3个,奖金3万元。市长质量奖的评审着重突出质量领先、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等卓越指标,更加注重环保节能、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履行相关社会责任要求,鼓励引导企业在发展中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或主导制定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邹平正发动企业积极申报,后续将聘请第三方进行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社会满意度调查和综合评定,获奖名单将及时对外公示。
  开展“星期三进校园”活动,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新格局
  为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自2018年以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星期三进校园”监督检查与社会评价活动。
  该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结合各市场监管所对学校食堂监督检查,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学生家长代表等各界关心食品安全的人士参加对学校食堂监督检查,实地查看学生就餐环境和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对执法人员及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学校食堂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出合理化意见。目前,该活动已开展100余次,共有社会各界人士1200余人参加。
  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校食堂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向社会各界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新格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