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由物业“包干收费”变为业主“众筹消费”,打破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坚冰
黄山街道“阳光透明酬金制”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志勇田中岳通讯员张韵竹
    物业费涨了,居民的交费比例却大幅度提升了;物业公司的实际利润降了,物业公司反而更高兴了。邹平市黄山街道在建设“红色物业”过程中,从细节着眼,从核心矛盾入手,创新实施“阳光透明酬金制”,将传统的物业公司“包干收费”转变为小区业主的“众筹消费”,一举打破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坚冰,既保障了物业公司的合理收益,又保障了业主的满意度,居民小区的生活质量因此而大幅度提高,城市社会治理水平也随之更上一层楼。
  包干变身众筹:使管钱与花钱分家
  “以往,物业公司在服务过程中,为了获取更高的企业收益,对业主要求的服务,能避的就避,能拖的就拖,能减的就减,对通过‘包干收费’方式收上来的物业费,能少花一分是一分。另一方面,业主不满意,很多人拒交物业费,使物业公司的收益受损,物业公司只能进一步降低服务水平。这个恶性循环让居民小区里矛盾重重,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黄山街道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海杰说:“说到底,这里的核心矛盾就是‘挣钱’与‘花钱’的矛盾,物业公司想把钱挣得更多,业主想把钱花得更值。正是瞄准这一核心矛盾,我们创新推广了‘阳光透明酬金制’。”
  据了解,在“酬金制”中,物业费不再归属物业公司,而是归属业主委员会。一年之中要收多少物业费,物业费要用来干哪些事?以这两个问题为主要内容,物业公司要向业主委员会提报年度服务计划和物业维护资金预算,在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广大业主通过“众筹”的方式向业主委员会筹集物业经费,然后再由物业公司按照计划和预算逐步落实物业服务。
  在和润家园小区,中土物业的业务经理张翠平表示:“我们物业公司不再管钱,只管花钱。物业公司的收益也不再取决于收取了多少物业费,而是取决于在落实业主诉求的过程中花了多少物业费。落实的业主诉求越多,花的物业费越多,物业公司按比例提取的酬金总量就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小区一共收了多少物业费,在代收代缴、垃圾回收、公共设施租赁方面一共有多少公共收入;物业公司都提供哪些服务,共计花费了多少物业费,所有账目公开,一切都变得阳光透明起来。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猜忌和矛盾消失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更顺畅了。”
  对此,和润家园小区的业主们表示,实施“酬金制”之后,小区内绿化、照明、管道、线路等多方面的遗留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物业公司的服务变得积极主动、快速细致了。虽然按照每平方米核算下来,有的时候年度物业费会涨一些,但是钱花哪儿啦,看得见、摸得着,眼里明白,心里踏实,所以大家都愿意交。(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