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全省安全生产大诊断专家组在滨“把脉问诊”
全面剖析企业存在的风险,为今后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企业自查提供规范指导和标准



  图片说明文:
  1 全省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专家组深入我市工贸企业开展检查。
  2 全省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专家组深入我市危化企业开展检查。
  3 全省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专家组在邹平市对铝业(深井铸造)企业进行检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国庆长假期间,省应急管理厅聘请的高水平专家组持续在滨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我市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全力配合。为营造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平稳态势,让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他们放弃全部假期时间,加班加点、帮扶企业查找安全隐患。
  据悉,为巩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9月下旬,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聘请146名权威专家进驻各市对危化、非煤矿山、铝深井铸造、金属冶炼等工贸领域重点企业工艺设备设施状况、安全管理状况及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情况进行检查诊断。
  9月30日上午,记者在邹平市经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张革成,他正在现场与专家组成员检查隐患问题。他介绍,该专家组是由来自中国安科院专家组成,9月28日由他带队入驻邹平市,将重点对全市23家铝深井铸造企业进行诊断检查。
  专家组深入经纬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对铸造井传感控制系统、排放槽、应急池、原料仓库重点部门和环节一一进行检查,现场提出了排放槽位置设计不合理、应急池需要进行整改、缺少有关安全警示牌等问题。
  深井铸造领域容易发生危害性比较大的爆炸事故,有些企业对此还认识不够、心存侥幸。为确保省专家组工作成效,滨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副局长带队专班全程跟进,邹平市组织了监管人员和本土专家全程跟进学习。
  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副科长张静每天在滨州和邹平两地穿梭,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2点。她说:“此次省专家帮扶企业诊断隐患是大力提升我市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难得机会,必须加倍珍惜,不容懈怠。”邹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崔亮表示,专家组帮助企业查找到了一些自身想不到、看不到的安全生产问题,为邹平市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截至10月1日,专家组在邹平市共检查铝业深井铸造企业4家,发现问题隐患59条、已整改完成23条,出具诊断报告书4份。专家组成员唐剑表示,通过开展此次诊断行动,看到邹平市铝加工企业都行动起来了,尤其魏桥铝业、经纬铝业等被检企业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效果很好。
  与此同时,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全省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专家组也在我市沾化、博兴、无棣、北海等县区开展工作。按照计划,专家组将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我市100余家危化企业的工艺、设备、电器、仪表进行全面诊断。在沾化区诊断现场,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技术咨询部副主任李同斌告诉记者,因考虑到滨州危化企业较多,检查任务较重,日前又增加了一个专家组。截至10月8日,在我市检查企业21家,共发现问题隐患及提出建议性措施1060项,目前已完成整改592项,出具诊断报告21个。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景生表示,此次全省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聘请了全国权威专家帮助企业查找安全生产问题并形成诊断报告,好比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来我市把脉会诊,检查出平时我市发现不了的隐患,全面剖析企业存在的风险,为今后我们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企业自查提供规范指导和标准。滨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全程跟进,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推动诊断成果在我市落实落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