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
“早纳入+明标准+快报销”为三孩生育解除后顾之忧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赵菡王桂清报道)日前,记者从沾化区医保局获悉,为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该局第一时间落实符合条件育龄人口纳入政策,全面梳理现行生育保险报销环节,对业务办理过程中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加快报销进度,将政策红利释放与服务水平提升全面融合,全方位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
  为了让育龄人口“孕无忧”,沾化区医保局实施“早纳入”制度,第一时间对不属于生育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且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进行统计汇总,测算资金需求,及早做好政策落实准备工作,待上级政策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参照执行。
  自2021年6月20起,生育三孩实行正常报销,报销流程及费用和一孩、二孩无异,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联网医院按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报销。生育女职工所在单位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女职工产假天数(正常生育的产假为98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增加一胎,增加产假15天),得出生育津贴数额。同时,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生育三孩增加产假60日,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未参加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男职工配偶,合规生育医疗费按女职工定额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合规生育住院医疗费实行定额包干,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
  随着养育成本的快速提高,二孩、三孩家庭的养育负担是制约生育潜能释放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切实缓解育龄人口家庭的经济负担,沾化区医保局不断简化生育保险报销流程,大幅压缩申报材料。现在,育龄人口只要带有“两证”(生育服务手册和出生医学证明)、出院记录这三样就能申请报销。如果因特殊原因没有“两证”,填写生育保险申请承诺书即可,同时办理材料已从最初的9项缩减到现在的3项。随着办理材料的简化,大大压缩了报销流程审核时间,结算效率大大提高,结算时限严格控制在了10个工作日以内,为孩子早期养育提供了基本经济保障,有效缓解了育龄人口家庭经济负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