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建党100周年来 党的理论创新基本经验研究
  李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永葆青春活力,并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回顾党的发展史,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党的发展,是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
  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是理论创新的根本前提
  坚持是理论创新的基本前提,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理论创新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正确的方向和可靠的保证。就党的理论创新而言,只有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我们党聚焦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在学习借鉴外国经验的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这五大理论创新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宝库,而且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坚持实事求是是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这充分说明了实事求是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总结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朝气蓬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重要的经验就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将其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理论创新的根本方法
  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特征。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必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这些精辟论述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建党百年来,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逐步“富起来”“强起来”,并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不断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共和国的基石,是我们党执政最大底气,没有人民,我们便一事无成。总结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充分尊重人民、不断吸收人民力量和智慧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的历史。
  坚持自我革新是理论创新的重要途径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自我革新的历史。坚持自我革新,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是发扬自我革新的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党章为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理论创新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形成的,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前提和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新境界,一条重要经验也在于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表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中共滨州市委党校讲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