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
孙玉娟赵明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为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生态文明和实施科学发展的理性选择。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做好黄河流域的水生态文明建设。
  深刻领会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经济发展和人口聚居的重要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建立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处理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和当务之急。《纲要》指出,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黄河流域存在环境污染、湿地萎缩等问题。这种局面如不尽快扭转,水资源和水生态将难以承受。
  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
  黄河流域水生态现状不容乐观。随着黄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沿黄用水需求增多和对流域外供水量的增加,本来已供不应求,再加上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使得水资源浪费的状况越来越严重。
  生态文明理念需要增强。黄河生态文明程度的高低,集中体现出现代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生产力水平。但是长期以来,黄河流域的群众普遍认为“黄河之水取之不尽”,保护和节约意识不强。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充分。黄河流域各地区以农业、畜牧业、能源化工等产业居多,缺乏新兴产业集群,低质低效问题突出。
  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措施
  着力构建黄河水资源高效管理体系。黄河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和高效利用是推进黄河水生态文明的基本要素。面对日益严峻的黄河水资源形势,黄河流域各地区要严格按照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的原则,明确取水用户、用途和水量,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坚决遏制用水浪费现象。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设黄河生态文明,仅仅依靠政策、法律和行政等手段远远不够,还必须积极倡导生态理念,大力培养全民生态道德意识,呼吁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保护工作。
  着力构建黄河水文化建设体系。从黄河文化中吸收先进的治水理念和文化思想,尊重黄河自然规律,追求人水和谐,大力实践民生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实现黄河长治久安和治理开发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强化黄河工程文化建设,梳理黄河工程的历史属性、自然属性、教育属性、人文属性,发掘和保护滨州黄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提高工程文化品位,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黄河、感悟黄河。二是要发展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黄河文化产品,与沿黄地区共同开发建设黄河水利风景区、黄河水利生态园以及各类黄河文化旅游设施。
  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保护科技创新,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正确履行流域水资源保护职能。依法管河、提高履职效率是推进黄河水生态文明的制度保障。深入开展河道清障执法、汛期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突出加强对黄河滩区、主河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大对河道林阻水片林、违规设施的清除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河道的侵害。
  (孙玉娟:中共惠民县委党校讲师;赵明:惠民黄河河务局职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