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法院竭力攻克“执行难”
  今年1-10月份,该院受理执行案件2126件,结案1686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实际执结率55.69%,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7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陈逸玮报道)惠民县法院根据各类执行案件的不同特点,注重对执行领域工作拆解赋权,有序提升执行质效。今年1-10月份,该院受理执行案件2126件,结案1686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实际执结率55.69%,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72%。
  细化分工,塑造执行“战斗力”
  “事务性、网络化的工作由我们专人集中完成,一方面减轻了执行人员记挂琐碎工作的负担,另一方面,各个团队也能够集中时间、精力研判案情,制订更加贴合案情的执行方案。”惠民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干警王琳,全程参与了执行团队集约化改革,对改革产生的作用深有体会。
  惠民县法院全面推进执行团队集约化改革,组建速执团队8个、精执团队3个、终本维护团队1个,各团队集约专能、协作推进。执行案件受理后由指挥中心设专门队伍统一分案,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文书送达、信息录入、委托执行、执行公开等事项办理,达成关键节点平均超期天数为0的成效。
  速执团队履行“速查、速执、速结”的办案机制,负责简易小额(申请执行标的额5万元以下)及财产过户、返还原物等执行行为类案件,今年高效办结执行案件900余件。精执团队多是处理财产处置、腾房让地等矛盾激烈、复杂疑难案件,因此更加重视财产处置数量、实际到位率。终本案件的维护及信访案件的接待转办则交由终本团队,团队采取集中、动态的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恢复执行案件54件并逐一登记造册、分类管理。
  规范分款,优化执行“服务力”
  “都说执行难,我还以为钱拿不回来了,太谢谢你们了。”张某激动地说。张某等82人申请执行惠民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涉及工人工资60余万元。在承办法官的多方努力下,该公司将案件所有款项缴纳至惠民县法院,执行人员次日运用“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将全部工资款有序发放到位,该案妥善执结。
  惠民县法院推进使用“一案一账户”操作系统,从源头上规范执行案款的管理。承办法官及财务人员能在系统中直观识别款项交付情况,从而直观追溯案款流向;提升执行案款缴纳发放流程透明度,及时发还案款逾亿元,努力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惩戒分级,捍卫执行“公信力”
  重视发挥执行惩戒措施层级作用,减轻传唤和查人找物的压力。对不如实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2563人次、纳入失信名单854人次,常态化运用微信公众号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6人次。对恶意拒执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留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杨某因借款纠纷到惠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拍卖被执行人李某名下一套房产。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李某要求其腾退或回购涉案房产,李某均未做实质回应。为维护竞买人权益,执行法官果断决定采取强制腾退措施:邀请公证人员见证、更换涉案房产门锁、联系搬家公司预备。迫于强大的执行攻势,李某主动到庭同法官和竞买人进行沟通,双方协商确定了腾退预案。执行法官遂暂停强制清退,并将根据李某的承诺兑现情况继续采取相应措施。
  智慧分压,探索执行“联动力”
  “系统以执行人员为定位点扫描出方圆10公里以内的被执行人信息,这样一户跑空,我们还可以对附近的被执行人进行覆盖式查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刘军法官提到的“系统”是惠民县法院创新研发的“地图标注”智慧管理App,通过可视化查人找物缩短行动路途占用时间,变被动为主动,缓解警员与车辆压力。
  破解执行难题非一家之功,惠民县法院执行局在对内对外进基层三个维度探索联动机制。对内联合法警队设立常驻制度,法警进驻执行局参与强制腾迁、协助外地法院执行和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的实施,优化执行资源配置以应对案多人少问题。对外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职能单位,出台《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方案》,加强对拒执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协调使用公安机关的布控力量突破查人找物难关。与此同时,积极主动进基层,定期向全科大网格推送被执行人信息,借助联动机制打通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各街道网格员协助法院成功查找被执行人500余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