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里则派出所:
“三联机制”“五队一员”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颜红兵罗易报道)“咱都在一个村里过日子,远亲不如近邻,你们大人因为这个事闹矛盾,两个小孩子还怎么经常串门玩呢。”日前,一起邻里纠纷在滨城区里则派出所辖区村居人民调解员的介入下成功调解。这是里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里则派出所联合安排部署“五队一员”联防联控工作以来,成功借助村警、人民调解员调解的首起案件。
  “三联”机制运行以来,里则派出所结合实际,探索“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新措施、新方法,广泛整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五队一员”联防联控组织,注重用老百姓的“土方子”化解百姓的“闹心事”,让平安乡村建设落到实处。
  近日,里则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村村民刘某与李某因土地界限问题发生口角,二人情绪愤懑,后来两家人发生打斗,李某家人将刘某无名指咬伤,双方报警。民警通过村警和村居人民调解员了解情况得知,两家人原本关系一直很融洽,一起出门打工,两家孩子也结伴玩耍,经常走动,这次急红了脸闹矛盾,其实双否都有悔意。怎么办?里则派出所经过商议,认为该起纠纷是情绪激化的结果,不是出自两家本心。如果通过村里的“庄乡”以人情味方式化解,可能比民警直接介入处置效果更好,而且能从根上杜绝问题再次“复燃”。
  于是,该村人民调解员召集两家到村委办公室进行调解。“好几辈子的交情了,平时关系这么好,就出了点小事,又是吵架又是咬人,让全村人都看你们笑话啊。”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两家人世代交好、小孩不拆伙的故事娓娓道来,再告诉双方“因为小事引发冲突确实没必要,大家相互谅解,以后还得继续交往。”最终,双方认识到了自身错误,也不再相互追究,握手言和。
  如此案例,是里则派出所“三联”机制、“五队一员”发挥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据悉,成立“五队一员”,是里则派出所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解决纠纷需求和激活社会治安治理“神经末梢”而推出的警民联防新举措。这一举措的实行,旨在通过整合社区、村居、厂企等资源,发动依靠群众和基层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安治理。其中,“五队”包括社区网格员队伍、村警队伍、治安联防队伍、环卫工人队伍、保安队伍,“一员”则指人民调解员。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五队一员”可以联合派出所了解社情民意、参与矛盾化解、宣传防范知识、组织治安巡防等,共同维护基层治安稳定,共建共治共享“大平安”格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