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蕾:
摸索出接待信访群众“五个一”工作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康曌通讯员鲍磊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暖心。
  这是滨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蕾,摸索出的接待信访群众“五个一”工作法。除了“五个一”工作法,她还做到了“四个一样”:初访重访一样热情、辖内辖外一样认真、来信来访一样负责、干部群众一样对待。
  为了及时化解矛盾,在半夜接听热线电话和节日值班接访,已成为王蕾的工作常态。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信访人李某来电,要求其对一起民事案件进行监督。
  由于该案没有申请再审,不符合检察机关依法受理条件,王蕾建议李某先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信访人听闻突然情绪崩溃,流露过激倾向,表示会闹出“上新闻的大事”。为避免极端行为,王蕾立刻安抚李某的情绪,引导其倾诉苦闷和不满。
  得知李某有一个在上小学的女儿后,王蕾从家庭和亲情角度多方开导,反复帮李某分析法律条文和各种解决渠道,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导,李某最终解开心结,保证一定会对自己和孩子负责,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今年以来,王蕾已梳理排查信访案件800余件次,参与化解重复信访和积案32件,制订化解方案22份,并多次及时提出信访预警。
  为掌握各类案件的管辖和办案流程,王蕾积极学习各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妥善的办理答复,树立让群众信任的专业检察人形象。自2016年以来,她共办理来信来访2529件次,处理来电和网络信访1180件次,参与办理和审查受理各类申诉案件182起,回复答复率均达到100%。
  王蕾始终把办案工作作为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参与办理各类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案件,以及参与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10余起,均做到严格依法办案。案件办结后,她都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