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北海有个对虾繁育专家“锚博士”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樊福军

  去岔尖吃海鲜!这是好多人心心念念的滨州味道。
  您可知,为了滨州海产事业,有个博士带着团队就吃住在海边。
  这个博士叫陈锚,毕业于中山大学,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他曾筹划、主持“科海一号”“海兴农2号”等对虾新品种选育工作,还曾出国3年,赴南美研究生态养殖。应汇泰集团诚邀,他出任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负责人。成果之一,就是“广泰一号”南美白对虾苗种。
  这个虾苗不简单!
  它打破了国外对水产苗种的垄断,占据环渤海地区7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著名品牌商标。已经是第4年出口日本,并即将摆上北京冬奥会的餐桌!
  日前,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陈锚介绍,他所在的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年供应对虾约1万吨,以“公司+渔户”模式推广盐田虾标准化生态养殖,直接带动渔民700多户增收,渔民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为啥选择到滨州创业?
  陈锚认为,渤海水产的生态养殖、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思路明确,重视科研,他决定试试,结果就留在了海边,和渔民同吃同住,同事、渔民喊他:“锚博士”。
  一个博士北海唱大风,是不是屈才了?
  “不,不。”陈锚说,中国对虾养殖面积、消费量居世界第一,但虾苗要靠进口。
  价格打了折——有了“广泰1号”自主知识产权,就让虾苗成本比进口虾苗降低了一半;
  更有“滨州味”——这是我国自主选育的首个适应北方高盐度海水的种虾资源,养殖成活率比普通虾苗高20%以上。
  用专业概念来说,“锚博士”的工作,就是将南美白对虾基因图谱破译理论成果成功应用到虾苗选育中。
  基因破译,有没有点“对虾007”的意思?
  近3年,陈锚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已获授权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6项,作为第一起草人起草《滨州盐田虾养殖技术规程》《南美白对虾苗种盐化培育技术规程》等国家团体标准两项,主持建起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建起省级科研平台2个。
  现在,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近20万亩盐田虾采取“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是国内对虾养殖企业中唯一获得世界养殖黄金认证——ASC认证的公司。
  “锚博士”的故事,是北海经济开发区实施品牌工程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北海利用20万亩天然渔场资源优势,以渤海水产、海缘养殖为龙头,培育了“脊岭岛”“鑫涂”“阔佬”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渤海水产盐田虾端上“国宴”,并出口到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创汇近2亿元。
  实施示范工程,北海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4700亩的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首批线纹海马试养成功,海马池塘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投用,年内可生产海马干品3吨,当年就能占到国内总产量的5%!
  依托丰富的滩涂资源,北海经济开发区还规划建设了投资9.6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园区,确定了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三个重点园中园为重点,构筑以海洋高效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临港物流、海洋装备制造为主,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具有北海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抢占全省海洋发展战略高地。
  在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主要建设岔尖渔港、现代高效渔业区、休闲渔业基地、滨海旅游区等。现代高效渔业区主要建设100栋工厂化养殖厂房及配套设施。今年8月,北海渤海水产种苗繁育中心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已签约落地;休闲渔业基地占地1274亩,不仅可对工厂化养殖区进行供水,还可利用大水面池塘进行养殖,发展休闲渔业,具有蓄水、养殖、休闲垂钓三重功能,土方、围堰护砌、提水泵站等已基本完工;滨海旅游区主要建设游艇码头、人工沙滩、水上乐园、美食广场等,目前正在规划设计阶段。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