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建起可以看海的火车站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李前军通讯员樊福军

  
  滨州最靠海的火车站是哪个?泊港铁路滨州港站、东风港站!滨州港站延伸至海,东风港站也是紧邻大海。
  11月23日,记者随北海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团一行,乘车驶向泊港铁路东风港站。在明媚的阳光下,车队一路向海,窗外是蓝天碧海、渔船码头、无垠盐田、飞翔海鸟,还有通向远方的铁轨,这一切都让人心情开阔起来、明朗起来!
  东风港站临近东风港,车站设货场,并预留北海魏桥铁路专用线的接轨条件,主要服务滨州北海信和新材料、汇宏新材料、汇泰集团等北海大型生产企业。
  今年9月8日,滨州泊港铁路开通运营仪式就在东风港站举行。那天,车轮飞、汽笛响,47162号列车满载2200吨氧化铝,从这个火车站驶出,发往青海的双寨站。这列火车发出意义很大,标志着纵贯滨州市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正式通车运营。
  整体来看,泊港铁路二期工程自沾化区泊头镇站接轨,途经沾化区、无棣县、北海经济开发区。设计为地方铁路I级,单线,内燃机牵引,预留电气化条件,设计运行速度120km/h,牵引质量达4000t,设计运量近期为1000万吨,远期为2200万吨。
  全线新建正线线路总长65.32公里,改建滨沾线1.7公里,新建泊头镇站、李家站、东风港站、滨州港站4个车站,目前只有东风港站办理营运业务。北海段全长19.4公里,投资约7.93亿元。
  修建这条铁路,是滨州市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的迫切需要,对促进滨州港集疏运能力提升及加快北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线连通后,它将北连黄大铁路,中连德大铁路,南接博小铁路、淄东铁路、胶济铁路,连线成片接入全国路网。该线作为纵贯山东北部沿海的一条重要铁路支线,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及环渤海地区的路网格局,有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推动滨州快速发展开辟新通道、注入新动能。
  一路向北,咱们沿着铁路去看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