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份“滨州好人”事迹简介





蔺清源:“95后”坚持参与公益活动8年 
 蔺清源,女,1997年10月出生,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在读研究生。2013年,蔺清源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到家乡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陪伴和帮助。2015年,她参与济南市唐王镇老南小学支教活动,负责教授口才课程。2020年,她加入滨州心启程彩虹天空公益联盟,着力帮助残障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和心理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省文明办组织的“手牵手圆梦行动”帮扶困境儿童。八年来,蔺清源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或参与关爱老人、支教、助残、公益宣讲等志愿活动,总服务时长400余小时,服务对象500多人。
  孙波海:勇救跳水轻生女子
  孙波海,男,1989年7月出生,滨城区里则街道定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中共党员。2021年5月16日中午11点左右,孙波海与妻子在蒲湖公园偶遇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子,该女子站在护栏外侧,情绪比较激动,意欲轻生。孙波海对其劝说无效后,想办法将女子手中的孩子接过并交给妻子照看,随后报警。报警电话接通后,该女子突然纵身跳进蒲湖,紧急时刻,孙波海不顾自身危险,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迅速跳入水中救人。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将轻生女子成功救上岸。在确认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他将女子交到市中派出所民警手中,随后就带着家人离开了。
  商兴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解民忧有实招
  商兴春,男,1962年2月出生,阳信县司法局流坡坞司法所所长,中共党员。在18年的基层司法实践中,商兴春的足迹踏遍流坡坞镇的家家户户,每年平均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由于他一直活跃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因此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和事佬”。他在辖区内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使矛盾纠纷不出村居就能解决。他自创了一套“两头压、中间拉”的调解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经他排查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超过136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他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切实保障了政府行为在法律框架之内运行,使流坡坞镇真正走上了依法治镇之路。他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乔立光:捡到手机及时归还失主显美德
  乔立光,男,1986年5月出生,邹平市宏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职工。2021年11月15日,乔立光在下班途中捡到一部苹果手机。因为怕失主着急,他立即寻找失主。他觉得这部手机可能是来公司运输货物的司机所丢,于是前往马路两侧的停车地点逐一询问。其间,乔立光看到两名司机正在着急地寻找着什么,便连忙上前问明情况。经过核实手机中的信息,确认失主后,他将手机交还给了失主张先生。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张先生感激地对乔立光说:“真是太谢谢你了,我的手机内存储了大量电子版的货单、收货凭证等重要信息,如果手机找不到,不但无法运货,而且还走不了,由此带来的麻烦简直难以想象啊!真是多亏了你!”张先生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给乔立光表示感谢。
  由桂凤:悉心照顾年迈父母和两名患病弟弟
  由桂凤,女,1964年1月出生,邹平市临池镇东高村村民。由桂凤的父亲90岁,母亲84岁,母亲10年前得了脑梗,至今半边身体行动不便,家中的两个弟弟自小就疾病缠身,一直未成家立业。大弟尚能生活自理,小弟前几年出现精神问题,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母亲一家人,由桂凤辞去了工作,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母亲家,为一家四口做好早饭,为母亲擦洗身体、喂药,给弟弟们盛好饭菜。对于两个弟弟,由桂凤更像是一位母亲。身体的不适经常让弟弟们烦燥不堪,有时候为了让他们换衣服,都会引起他们极度的烦燥,由桂凤都要像哄孩子似地去安抚他们。照顾娘家人的生活虽然很累,但她一直坚持着,并教育女儿要孝敬老人。由桂凤的女儿也经常给姥姥姥爷和舅舅们购买生活用品和补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