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做优做强休闲旅游产业
——三河湖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2021年,滨城区三河湖镇立足辖区实际,提出了“富裕、活力、和谐、美丽”的工作目标,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做优做强休闲旅游产业。
  以“水”为指引,串起旅游黄金线
  水,作为做活生态旅游的第一要素,也是三河湖镇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的落笔之处:徒骇河是禹疏九河之一,是山东省内第二大河,流经三河湖镇28公里,自南向北贯穿整个镇区。要让徒骇河美起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环境问题。
  “以前河水不干净,村民也习惯把垃圾随手倒在河道旁,夏天蚊虫扰人、臭味熏天,根本没人愿意到河边去。2020年6月投资2.5亿元的徒骇河疏浚工程滨城段全面竣工之后,不光河道拓宽了、河水干净了,还沿河拓宽了柏油路、建起了新闸桥,两边绿化非常好,俺们有事没事就愿意沿河走一走,看看新变化!”王素先村支部书记王树林感叹道。
  打造一条生态之河、景观之河、文化之河,是三河湖镇对徒骇河治理工程的目标该镇按照河道生态修复“两清一绿”的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方筹措资金1160万元,对14公里徒骇河大坝路进行了拓宽,河道环境焕然一新。
  以“绿”为底色,打造美丽新乡村
  该镇坚持“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理念,投资200余万元大面积栽植了黄金柳、梅花、连翘、蔷薇、红枫等苗木,打造出林水相映、花木交融的美丽风景。同时,通过徒骇河治理,该镇把劣势变成优势,以河为脉,发挥水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着力打造徒骇河沿线观光带。投资382万元沿河高标准打造了河西姜、小王等51个美丽乡村。投资500余万元对水文化馆、三河庄园、馨湖采摘园等资源进行整合升级,三河庄园成功申报省级精品旅游民宿。
  该镇依托徒骇河大坝路,串联起沿线三河庄园、馨湖采摘园、潜龙生态融合产业园、兴河生态农业基地等十余个现代农业项目和水文化馆等旅游景点,将镇域旅游资源整合为有机整体,提升了旅游品质、规模效应。成功举办首届农耕文化节、露营文化节及三届韭花采摘节,累计接待市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投资132万元的王素先慈孝文化村项目建设完成,“诗画田园、休闲小镇”的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以“农”为依托,发展特色乡村游
  三河湖镇立足区位优势,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依托,做大做强生态乡村旅游,让人们看得见传承、记得住乡愁。“一体两翼”发展乡村旅游。该镇高效作物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馨湖农庄建成冬暖式葡萄大棚21座,葡萄种植面积超300亩,乐旋基地投资12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7000余平方米,万广生物投资1.18亿元建设的潜龙生态融合产业园已构建五大类30余种昆虫的生物农业布局。“1+29”徒骇河有机产业经济带依托1万亩有机作物种植,全面打造河湖产业经济带、观光带、示范带。三河湖韭菜、雪菊、葡萄等已成为全镇农业发展的新名片。同时,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建设亮点。小王民俗村原生态的农村韵味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现代人浮躁的身心,在这里回归到了生活的本源。
  以“河”为轴线,铺设生态绿地毯
  三河湖镇把植树造林和荒滩绿化工作抓在手上,全民动员,共造林3万余亩,植树600余万株,完成了辖区内宜林荒滩的绿化任务。该镇把造林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实地督导、一线指挥,构筑起了镇、管区、村“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利用季节特点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同时雇请专业队伍进行多种方式推进绿化工作,保证了造林绿化的成活率和保存率。
  三河湖镇以河道为轴,把沿岸滩涂、河坝作为造林绿化主战场,推进农田林网、人工片林等重点工程建设,突出集中连片治理,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同时全方位启动和实施国省道绿色长廊、镇村绿化、庭院绿化等工程,实现了“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打造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1年,三河湖镇扎实推进集体林改,共涉及77个自然村、2428户、9000多人,签订公益林管护责任书面积达1.2万亩,真正实现了产权明晰、股权到户,保证了边角绿化都有人管理、有人看护。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