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听话”是最好的防疫措施
管林忠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多个省份出现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复杂。尤其是天津发生的疫情,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滨州在天津人员较多,春节将至,打工者要回家、求学者要返乡,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因素增多,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当前形势下,“听话”是最好的防疫措施。
  部门要“听话”。一稳皆稳、一失皆失,防控人员听从防疫安排严把“关口”责无旁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就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加大重点地区入滨返滨人员的排查检测力度,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了两年的防控经验,只要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密切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就能够掌握主动,把握住防控大局。
  市民要“听话”。织密织牢疫情防控这张大网,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了漏洞,整个防控形势将面临严峻挑战。从保护家人、保护自己、保护亲朋好友身体健康的角度考虑,大家在此关键节点,最需要做的,就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身在滨州的,做到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离滨;婚丧嫁娶简办,减少人员聚集;主动接种疫苗,筑牢防疫屏障;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等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遵守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身在外地的,应以大局、大家为重,暂缓来滨返滨,就地守岁过年;确需来滨返滨的,也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线,多一分用心,就少一分风险。
  疫情无情,预防先行。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筑牢疫情防护屏障,守护好过一个安全、祥和春节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