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财金集团: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奋斗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市财金集团党委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通过加强党建、规范流程、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健全制度等具体措施,提振了干部职工“精气神”,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先后荣获“富强滨州”建设奋斗攻坚奖先进集体、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位列第一。
  以整改促党建,党的领导更加全面深入。针对巡察反馈的“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弱化”问题,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中党建工作内容,研究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等工作制度,确保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发挥。通过强化党的领导,推动集团干部职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把底线坚守在“不出事”上。2020年底,集团资产总额369.46亿元,同比增长23.25%;营业收入59.77亿元,同比增长90.78%;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净利润(经营性)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33倍;上缴税金1.54亿元,同比增长11.29%。2021年以来,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保落实,2021年完成融资94亿元,投资35亿元,有效保障了黄河大桥、市直棚改、滨医改扩建、高铁与康养片区等重点工程建设。
  以整改促管理,企业运营更加规范高效。针对巡察反馈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管理方式粗放,行政色彩较浓”问题,集团不断健全完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委会、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集团党委印发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决策党委会研究前置程序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21年以来,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70余次,有力保障对外投资、对外担保、重大资金使用等重大经营事项科学集中决策,并按规定及时将“三重一大”事项报市国资委审批。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推动了3项制度改革、1家子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1家子公司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1家子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7家子公司推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不断激发企业生机和活力。优化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合理配置内设机构,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民主推荐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倡树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以来,通过公开竞聘方式,选任管理人员20余人,在队伍建设、经营管理、业务开拓中发挥了“四梁八柱”的关键作用。对子公司实行财务、人事、风控等关键领域统管,更好实现了集团战略把控、资源统筹、风险防范职能。
  以整改促攻坚,历史问题清理有力破局。针对巡察反馈的“存在等靠思想,个别整改任务进展缓慢”问题,对部分时间跨度长、整改难度大的历史问题,集团党委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意识,发扬敢于碰硬作风,在重点问题整改方面取得突破。坚持打“持久战”、啃“硬骨头”的观念,通过发催款函、实地催收、法律诉讼、以物抵债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清收力度,基金收回(退出)资金和应收账款清收方面成效明显。特别是针对涉及纠纷企业时间久、问题多,持续10余年的韩国工业园“老大难”问题,经过多次沟通及法院调解,通过收回地上建筑物、以物抵债方式推动问题科学化解,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财金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做好举一反三,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