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没有“爆竹声” 睡觉更香甜
管林忠
  今年的春节假期与往年相比,全家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过得安静、睡得香甜。的确,没有了鞭炮、烟花的彻夜“轰炸”,大家不但睡得早,更睡得好。除了年味略显清淡,这个过法没什么不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按照传统习俗,过年就要燃放烟花爆竹,以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然而,燃放烟花爆竹同样带来不少问题。比如安全,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和火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比如健康,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尖锐噪声和有毒有害气体,会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甚至会诱发多种疾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比如环境,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垃圾,不仅对市容市貌造成较大影响,还为环卫工人清理带来巨大负担;比如浪费,几乎家家户户会或多或少购买烟花爆竹,这是一笔不小的家庭支出,等等。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已不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为了守护安宁、和谐、整洁的居住环境,度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新春佳节,2022年1月12日,滨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烟花爆竹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今年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在做好全方位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的同时,全市公安部门以特巡警、交警、派出所为主体,划分网格、分片包干,囤警路面、快速反应,不间断开展巡逻查控,除夕前就查处非法买卖、储存、运输、燃放等涉烟花爆竹行政案件56起,行政拘留25人,行政罚款9人,公布多起违法案例,有力打击了非法运输、买卖、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形成了全社会共识。
  没出正月都是年,过年,核心是家人团聚,年味不能仰仗鞭炮声。虎年春节开了无“爆竹声”的先例,今后是否一直持续下去,尚未可知。但请相信,这是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