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蔺志磊秦景敏报道)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滨州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持续推进重点改革,持续拓展开放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视发展服务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增就业的重大意义,注重发挥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优势,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依托,优化服务供给,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贯通。
  科创驱动增创发展新势能,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聚焦科创平台、科创企业、科创人才,我市全面开创“科创滨州”新局面。推动“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打造全域创新格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八大中心建成投用,魏桥国科研究院研发中心产业园一体建设,“中科系”国字号研发成果引进转化落地。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渤海科技大学、山东康养职业学院建设稳步推进,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大幅提升,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产教加速融合。聚焦科创企业培育,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聚焦科创人才引用,深化“三进”工程,推进“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培育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巩固人才“净流入”态势。我市加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供给,提升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供给水平,突出科创驱动,激发产业转型新活力。
  服务业经济总量持续膨胀,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滨州服务业经济总量达到1380.80亿元,增长8.6%,快于二产0.6个百分点。近五年年均增长6.5%,快于二产2.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明显提升,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3.8%,低于第二产业1.8个百分点;2018年达到46.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21年达到48.1%,超过第二产业5.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于高位。2021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高于二产11.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高于二产0.9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稳定就业主渠道。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分别为23.7%、35.8%、40.5%,服务业就业比重分别高于二产和一产4.7和16.8个百分点,已经成为就业的主要渠道。(下转第四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