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机长”成中国民航飞行人才队伍生力军
 (上接第一版) 
  目前,在滨州学院,航空类专业(方向)涉及飞行驾驶、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机务工程、空管与签派、空中乘务、机场运行、机场建设、航空物流等领域,基本覆盖整个航空产业链。组建了通用航空运行与控制、无人机先进制造及智能控制、航空件制造技术等8支科研团队,建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围绕民用航空、通用航空和航空工业全面开展研发。
  以教材为例——2020年8月,由滨州学院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牵头发起,原国家民航局局长杨元元担任编写委员会主任,全国15所航空类高校、航校共同参与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出版发行。这套教材一共15本,由滨州学院教师主编的就有5本。
  5本!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滨州编著航空教材的能力,已经出类拔萃!
  请注意:现有能够参与航空类人才培养的教师469人。53个航空类专业(方向)占专业总数的57.95%。航空类在校生9000余人,超过在校生总数的一半!
  现在,滨州学院实现了与“三大航”合作的突破,合作的国外航校达到20家,与山航、国航、东航、川航等22家单位“订单式”联合培养飞行员、机务维修人员、安全员、乘务员;与济南机场、青岛机场等合作培养安检、签派、空管等航空专门人才。
  在美国泛亚航校,滨州学院飞行学员一次过关率70%以上,打破了该校多年来一次通过率45%的最高纪录
  正月十五上午十点,记者采访时,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同印同时接到了两个“滨州机长”的元宵节祝福——一个叫王仁冲,他是山东航空机长B类教员;一个叫王富磊,他是深圳航空机长A类飞行教员、模拟机教员。
  他们都是该校培养的首批飞行员,也是该校“机长墙”上的首批入列者。
  王同印忘不了他们在校时苦读的情景,忘不了他们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也忘不了首届飞行员毕业十周年联谊会的画面——2020年10月,首届飞行员43名机长齐聚母校,集体捐赠冯如雕像。
  当上机长的,远不止这43个。
  王同印介绍,建院以来,学校先后与22家航空企业,20家国外航校合作培养民航应用型人才。同时,培养机务、空管、签派等民航专业人才814人。飞行技术专业出飞率90%以上,多人获飞行技术奖,毕业生行业持证率90%以上。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国际民航英语ICAO达标率等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校建有中国民航局CCAR-147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ATPL理论培训机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点、CCAR-66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点等4个民航行业资质平台,具有CCAR-66R3执照培训能力。为山航、海航、川航等提供执照考试服务10000余人次,ATPL培训、147培训等1500余人次,已成为山东省航空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航空维修协会会员单位。
  2019年,其飞行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地方高校产教融合、多元协同培养民航新工科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立项,实现了滨州学院国家级教改项目零的突破;同年,学校开始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培养民航飞行员,实现了与“三大航”合作的突破。
  走上国际舞台,学生们的功底也得到了高度评价。
  其中,部分学员先后赴美国泛亚航校、美国航空集团飞行学院、美国希尔斯伯勒航校、美国三角洲航空、美国北达卡达大学等7家航校进行飞行训练,专业能力达到国际水平。在美国泛亚航校,该校飞行学员一次过关率70%以上,打破了该校多年来一次通过率45%的最高纪录,并获得了唯一一个飞行技术奖!
  2020年春,疫情蔓延之际,滨州学院正在美国、捷克、澳大利亚17所航校训练的学员纷纷通过电话、网络向母校老师报平安,让滨州人倍感牵挂。这让我们知道,每年滨州学院都有近200名飞行学员在全世界进修!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党总支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英雄机长刘传健写下寄语
  不光专业强,滨州飞行员还楷模频出。如在校生杨浩喆街头勇救86岁倒地老人,挡车挡风挡寒,叫来了救护车,赢回了生命,堪称“雷锋式”优秀青年。
  滨州航空蓝,源自党建红。
  熬过最初艰难,靠的就是党性——飞行学院建院的7个人都是党员。
  在第一次党总支会议上,党旗作证,七个党员达成了一个共识——难难难,当然难!要是啥也容易,都是好干的事,还要咱党员干啥?困难是空前的,但我们面前从上到下的支持,也是空前的!
  多年来,党员带头干,成为烙印在心的自觉。
  如为了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飞行员,航空英语党员教师高培新把刚出生的双胞胎孩子和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大女儿,托付给家人,独身到美国航校学飞行,这一去就是一年半。
  党总支带领老师们定目标、分任务、搞研讨,借智生智、“借题发挥”,高密度地为学生们挂红旗、奖进步,成为支撑孩子蜕变的助推力。
  为培养根红苗正的飞行员,大到“机长大讲堂”、小到党员示范宿舍,从党总支班子、到每名教师,飞行学院全方位引领、立体式教育。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食堂里、宿舍里、活动中,他们每年与学生谈心谈话都在3000人次以上,为学生解开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
  党建引领的奋斗历程,让很多人动容,给很多人启发。
  去年七一前,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党总支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王同印作为代表登台领奖,并有幸在鸟巢观看了史诗演出《伟大征程》,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历史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在那,英雄机长刘传健与他对话,给飞行学院的学生们写下寄语:“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与他合影,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去滨州看看。
  “让我特别高兴的是,人家不认识我,但很多人都知道滨州,知道滨州学院的航空教育!此前,我们就曾联系过刘传健,希望他早日来校指导。这次他写下的寄语,就是他多少年来对飞行事业的深刻理解。”王同印说。
  不止他们,其实有很多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名人与滨州学院结下了友谊——2009年,航天英雄杨利伟来到滨州学院考察,对学校航空教育重视质量、追求卓越办学给了一个大大的赞。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滨州学院荣誉教授李家祥深情寄语滨州学院的飞行学员:“中国民航在期待着你们,中国的蓝天、世界的蓝天在期待着你们!”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