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报道)4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有关工作事项。市委书记宋永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体现出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相统一,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提高站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严格执法,对违规违法行为出重拳、动真格、零容忍,真正起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果。要筑牢防线,强化应急演练和队伍建设,切实形成组织指挥“一盘棋”、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工作格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守牢底线,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安全生产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丝一毫也不能侥幸。要查清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一次起底式、拉网式的安全生产集中排查,确保把风险点、隐患点整改到位。要加强培训,运用业务培训、警示教育、考试考核、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把各个层级都培训到位。要突出重点,找准行业重点隐患点,把握阶段性重点隐患点,加强基础保障,把“重在预防”理念落实到位。要压实责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必须主动自觉接受统计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统计工作,以高质量统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数据质量,强化数据思维,突出“量幅比”,强化“干算报”,大力推进依法统计、科学统计。要提高监督效能,加快构建完整系统、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引导干部提高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能力水平。要强化监督协同,把统计监督融入协同监督体系中,打通各监督环节,使监督更有效。
  会议听取了《滨州市落实省政府第一批“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实施细则(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落实好上级政策包,积极对上争取支持,并进一步补充完善,尽快出台我市重点支持政策。要量力而行,确保应出尽出,最大程度融合法律规定、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政策含金量、增强政策精准性,真正提振发展信心。要全力解读,确保应知尽知,采取新媒体宣传、专家解读、送政策上门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对企业精准服务,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积极兑现,确保应享尽享,建立闭环落实机制,做好部门自评、企业评价、第三方评估“三评”工作,真正将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地上”,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滨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滨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汇报。会议强调,要突出立法质量,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突出立法导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突出立法优势,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高立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