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为做好涉疫孕产妇救治工作,我市紧急征用两家医院,并组建医疗团队,迅速投入医疗救治。从3月20日第一批孕产妇入住至4月7日,两家被征用的妇产医院共接收涉疫孕产妇102人
“绿色通道”护佑85名“抗疫宝宝”平安诞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王聪张振鑫


   
  疫情期间,广大孕产妇面临更多的困扰和忧虑,她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关爱和特殊照顾。为解决广大孕产妇迫切就医问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决策,自3月19日起紧急征用广兴妇产医院、中海妇产医院作为涉疫孕产妇助产机构,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启动涉疫孕产妇医疗服务应急预案,连夜对两家医院进行改造,达到收治涉疫孕产妇条件。同时,调派滨医附院、滨州市人民医院及滨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入驻两家征用医院,组建医疗团队,迅速投入医疗救治,开启了紧张有序的守护救治孕产妇之路。
  “绿色通道”的开辟,让“红码、黄码孕妈”得到了妥善救治,保障了涉疫孕产妇医疗服务需求和母婴安全。从3月20日第一批孕产妇入住至4月7日,两家妇产医院共接收涉疫孕产妇102人,其间诞生了85名“抗疫宝宝”。
  在这近20天的时间里,两个医疗团队面对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高质量地保证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区域群众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涉疫孕产妇的顺利就医。其间,全体医务人员排除一切困难,不分昼夜,紧急救治。他们中,既有尚在哺乳期的妈妈,也有亲人刚刚离世的女儿,还有孩子即将高考的父亲,每个人的家庭都需要他们,但他们毅然选择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心”战“疫”,做孕产妇的守护者。
  手术中,医护人员的面屏布满雾气、严重影响手术视野,他们通过摇头改变呼吸气流的方向,以此来减少雾气的生成,还笑称明白了“摇头晃脑”的意义;长时间连台手术,他们的胳膊酸疼得抬不起来,但仍贴上止疼膏继续坚持;他们自己精神高度紧张,但在患者面前永远和颜悦色,面对少数病人的不理解和烦躁,他们耐心劝导、贴心安抚。工作中的辛苦和委屈,都在看到新生宝宝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在这段时间里,两家医院的医疗队收到多名产妇发来的感谢视频和感谢信。其中一名前置胎盘的孕妇因为得到了及时救治,最终母女平安。她回家后特别委托当地卫健局妇幼科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医院,感谢救治她的专家团队。在为这位孕妇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医生的防护面屏溅上了产妇的血导致模糊了视线,严重影响手术操作,此时,医生不顾自身安危果断摘下面屏,圆满完成了手术。
  救治这些孕产妇的过程中,既有惊心动魄,也有运筹帷幄。来院的孕产妇有不少是危重症,每一个孩子的呱呱落地都在考验着医院和医疗队员们的整体救治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拥有仁心妙术的医疗队员们,克服了防护服的厚重、接触涉疫人员的忧虑、连续工作的疲累,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守护了孕产妇和“抗疫宝宝”的平安,赢得了广泛赞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