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抓好一个主题 实施三项行动 深化五为服务
台子镇“135”工作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王立文报道)今年以来,邹平市台子镇把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作为民心工程来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135”工作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凝聚崇德尚善的正能量。
  抓好一个主题,筑牢传播主阵地
  “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咱最近修订的村规民约,将科学防疫纳入其中,还有咱提倡的新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这些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近日,在台子镇大齐村理论宣讲活动室,该村党支部书记齐行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传达“美德健康生活方式30条”。
  该镇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题。各村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利用每月5日的主题党日和民主议政日,常态化开展美德健康生活“微宣讲”。各村宣讲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以道德模范事迹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美德力量浸润群众心田。截至目前,全镇72个村共开展主题宣讲300余场次,受惠群众5000余人。
  实施三项行动,构建全维度体系
  台子镇围绕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覆盖城乡的宣传教育和传播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三项行动,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组织开展“黄河韵”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家风家训、移风易俗、法律法规等学习活动40余场次,“醉美台子”视频号开设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专栏,刊播有关疫情防控、黄河特色文创、文明祭祀等内容近50条,营造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各村把工作重点放在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构建上,狠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大力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结合葫芦种植、美丽庭院、“四小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打造一批“高颜值”样板村。目前,全镇已建成垃圾分类点12个,打造特色葫芦庭院200余个、市县级美丽庭院1070个。
  组织专家学者、“微光”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围绕“讲、评、帮、乐、庆、书”等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公益训练营、送戏下乡、村级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30余次,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积极宣传优秀典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温润台子全域。
  深化五为服务,倡树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台子镇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以深化五为服务为载体,依托“微光”志愿服务品牌,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参与到“乐享暑假安全陪伴”复兴少年宫培训、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计生特扶家庭走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来,让“志愿红”成为黄河岸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与此同时,台子镇各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大讲堂等,成立72支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策划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黄河防汛、绿化美化、扶危济困、罂粟踏查、反诈App宣传推广等精准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受教育、得教化、纯民风,实现志愿服务便利化、常态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