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市西街道念好“四字诀”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董高峰孙文爽报道)今年以来,滨城区市西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聚焦问题短板,念好“严、勤、干、合”四字诀,不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突出“严”字,上下齐心助推创城工作创实效
  市西街道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通过实行领导包挂社区制度,以每日“一调度、一汇报、一总结”为抓手,做到有人牵头、有人落实、有人督查,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各包挂干部多次深入社区调研,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现场指导、协调,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了标杆。该街道严格落实“街长制”,实施“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网格化监管机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统筹考虑、统一部署。依托“全科大网格”智慧平台,通过线上监控、线下处置、无人机巡查等方式,确保所有沿街店面、垃圾死角均有专人负责。
  同时,该街道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标尺,每日督导通报,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将问题整改到位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让能
  立足“勤”字,凝心聚力助推创城工作见实招
  市西街道建立“班子成员跑遍社区、职能科室跑遍小区、社区书记跑遍楼栋”机制,针对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想到的事情立刻交代、上级的要求马上传达,做到腿勤、嘴勤、脑勤、手勤,找到差距,补好短板。
  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双休日,深入小区楼院、沿街店面,对照标准,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整治。先后组织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对集中突出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攻坚人员500余人次、挖掘机30余台次,累计清理垃圾3000余立方米、僵尸车10余台。
  把握“干”字,创新方法助推创城工作再提升
  市西街道不断强化城市基础建设,对城市道路、小区改造、公益广告进行完善,不断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截至目前,累计更换广告牌5000余平方米、pvc公益广告381块、宣传展板300余块,新划车位3000个,修补道路50000余平方米,粉刷楼房墙面20000余平方米。
  同时,该街道结合实际,选取重点小区点位及商贸街,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亚泰商贸街、大学文化创意城、北纺小巷、彩虹湖农贸市场等亮点区域,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力促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巧用“合”字,凝聚合力助推创城工作上水平
  市西街道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资源,加大创城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助创城”的浓厚氛围。执法中队建立针对沿街商户等管理服务对象的微信群,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沿街商户创城积极性;各社区通过“入户讲解+上门提醒”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充分发挥“党员红”“城管蓝”等多方力量的示范带动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该街道深耕“红色物业”建设,发挥物业企业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健全完善物业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建立物业“红黑榜”。
  此外,该街道依托滨城区志愿者学院建立起由3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橙心城意”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橙心城意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对重点区域的乱贴乱画、乱摆乱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进行集中整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