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山东省戏曲名家王新生工作室举行线上授课
发挥老一辈戏曲艺术家艺术智慧和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人才加快成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王蒙蒙报道)近日,王新生“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举行线上授课。
  王新生针对三个问题展开授课,一是认清当前戏剧创作态势,二是指出学员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突破,三是规划工作室学员创作目标。
  在王新生看来,文学艺术创作是意识形态的风向标,好的戏剧作品必须从人性出发,引起人的灵魂震撼并极具现实意义。当下有些戏剧作品出现简单化、概念化、同质化问题,这可能会引起剧作者创作观念的混乱。戏曲艺术本身是草根艺术,生存在民间,面向普罗大众,面对纷繁的社会现象,艺术家更应该关注痛苦的灵魂和灵魂的痛苦。工作室学员应该多读历史,提高领悟力,时刻不忘创作的初心,保持定力,创作自己想写、能写和该写的,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文章。目前,工作室学员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题材开掘不够深,亟需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只要领悟力提高了,哪怕面对相同的创作题材也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要注意,一切创作要从人物出发,“编故事”是永远编不圆的。
  王娟、刘振峰、臧宝荣三位学员分别汇报了近期创作情况和创作困惑。王新生以学员作品为案例,指出学员在创作上存在的技巧性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
  自签约以来,王新生工作室多次开展集中授课、线下辅导、一对一作品指导、公益课堂等活动。近日,因学员刘振峰身处疫情风险区,工作室特将线下集中授课改为线上授课。
  据了解,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发挥老一辈戏曲艺术家艺术智慧和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人才加快成长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省里每三年评选资助一批戏曲名家,通过名师带徒、言传身授、创作指导、作品研讨修改等多种方式,借助老艺术家丰富的舞台经验、高深的艺术修养,组织、带动一批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加速成长,夯实山东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繁荣的长期人才基础。
  多年来,我市充分尊重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注重项目引领,突出实践效果,为艺术人才提供锻炼机会,让人才在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和艺术素养。由滨州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推荐的著名编剧王新生工作室成功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