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青春志愿行 微光凝炬火
滨职“阳光吧”志愿服务队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72小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马振棣刘浩然
  今年,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滨州职业学院“阳光吧”志愿服务队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滨州职业学院“阳光吧”志愿服务队是由滨州职业学院师生自发成立的公益服务团队。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服务队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党史宣讲、“金晖助老”、乡村振兴、公益献血、大型活动等领域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滨州职业学院“阳光吧”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500余人,青年志愿者占比近95%。团队成员中,有“山东省抗疫优秀志愿者”2名、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7名、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50多名、院系优秀青年志愿者260多名,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72小时,累计扶助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弟、残疾人士等1000余人。
  青春志愿行,微光凝炬火。自2020年6月山东省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以来,滨职“阳光吧”志愿服务队积极利用寒暑假开展多对一的“大手拉小手阳光云支教”线上支教,参与者达150余人次,对口帮扶惠民县清河镇困难儿童6名、邹平市杨家峪村留守儿童9名。“六·一”儿童节期间,服务队组织开展困难儿童进校园职教体验活动,让云支教从线上走到线下,先后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700余册、衣物120余件。
  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志愿者精神。近年来,滨职“阳光吧”志愿服务队前往惠民县清河镇养老服务中心、滨州市博华养老服务中心等,累计开展“金晖助老”服务10余次;开展“春播助农红色棉区”“农情浓意助秋收”等助农活动,帮助农户收割棉花、蔬菜共计700余斤;先后在滨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滨州市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滨州实践”高层研讨会等大型活动中承担文明志愿者工作;组织公益献血700余人次;前往滨州市北海社区,帮助开展人口普查活动4次;在滨州市人防科普体验馆、滨州市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滨职“阳光吧”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走进滨城区北城受田小学、惠民县清河镇中学等学校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并利用假期走进乡村、街道、社区,以小学生易于接受的童言童语宣讲党的红色故事,与小朋友们共同庆祝党的节日。其间,志愿者纪莲莲被聘为山东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讲师、山东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先后在各县市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服务活动10余场,覆盖青年5000余人。
  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团中央“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活动,先后荣获2020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全国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展示活动大学生红色寻访“优秀实践团队”等称号;团队拍摄的视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先后荣获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红色专项一等奖、最具感染力奖,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最佳传播奖”。
  青春志愿同行,播撒温暖阳光。五年多来,滨州职业学院“阳光吧”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的行动得到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显示出旺盛而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未来,他们将继续秉承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