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教师金小静:
以“心里眼里都有学生”为目标精心打磨课堂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金小静,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副高级教师,滨州市名教师、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家校合作共建实验基地主持人,阳信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德育工作者。二十载春华秋实,金小静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
  做浇灌心田的园丁
  当教师是金小静从小的愿望。时隔几十年,她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寒冷冬日里,她的老师把她冻得不能写字的小手紧紧握在掌心,那股暖流让小小的她坚定了梦想——要做一个暖人心的老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向学生施与的是春天般的温暖。她知道,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他们也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刚上一年级的孩子爱哭鼻子,金小静就和孩子们亲密互动,手拉手唱歌、猜谜语、读绘本,走出教室欣赏校园美景,和家委会一起筹划校外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这浓浓的爱中成长着、进步着。
  人的成长,需要火种来点燃自己。作为低年级班主任,金小静通过学习摸索出“班币换算”管理模式,通过小奖章换取表扬信、表扬信兑现实现学期愿望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成长进步。通过这种管理模式,金小静见证了学生的成长,更培养了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班币换算”管理模式很快在全校推广,如今已成为学校的一张教育教学名片。
  做教学研究的行家里手
  因工作变动,金小静从一名初中教师变身成为小学教师。为了尽快熟悉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她反复听课、推敲,常常研读语文专业期刊至深夜。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于永正老师的《我怎样教语文》成了她的案头书。
  为了上好课,她借来教研员的听课笔记连夜摘抄,跑到从未见过面的县小学语文名师家里请教,买来小学语文名师的授课光盘反复观看。
  其间,县小学语文教研员田春燕给予了金小静无私的帮助。一次视导活动中,金小静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自认为设计的“小导游带你来游览”环节会很出彩,没想到“翻车”了——学生的课文还没读熟,又怎能流利地介绍西沙群岛呢?课后,田春燕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教师备课和上课,心里眼里都得有学生才行啊!”从那以后,金小静摈弃了课堂上所有的花架子,以“心里眼里都有学生”为目标精心打磨自己的课堂。
  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与勤奋钻研中,金小静逐渐形成了简约、灵动的教学风格。她引导学生亲近母语,大量阅读。“好书推荐”“课前三分钟展示”“诗词大会”等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让学生体验到了语文的无穷魅力。她本人获得了两次小学语文市优课奖和省“一师一优课”奖。
  近几年,金小静聚焦作文教学研究,主持的市级课题“‘支架式’小学作文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结题,撰写的多篇作文教学论文发表在《语言文字报》《少年智力开发报》上。她本人获得了“滨州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滨州市名教师”荣誉称号。
  做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在担任教研组组长后,金小静坚持听评课要“真评、真改、真提升”原则,帮助青年教师在磨课过程中实现了成长。担任教学管理中心主任以后,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如教师读写诵比赛、实验技能比赛等,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一批老师迅速成长起来。小学部语文教研组、数学教研组、道法教研组被评为滨州市优秀教研组。
  阅读是提升素养的最好途径。每学期学校都为教师购买大量书籍、订阅各学科前沿杂志。金小静积极引领青年教师进行专业阅读,成立了学校“阅读养正、启智润心”读书会,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通过推荐好书、分享心得碰撞火花,让阅读滋养身心,丰盈生命。金小静表示:未来教育路上,她将尽自己所能,助力更多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和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核心成员,金小静疫情期间承担了十一节的录课任务。为了达到理想效果,她逐字逐句精心备课,反复对比运用录课软件,摸索学习剪辑,最终圆满完成录课任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