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吏部尚书杨巍
侯玉杰
  杨巍,字伯谦,号梦山,又称二山先生,今无棣县海丰街道杨三里村人,明朝正德十一年(1516年)正月出生,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中进士,曾任武进知县、宣府巡抚、山西巡抚、陕西巡抚、兵部侍郎、户部尚书、工部尚书、吏部尚书。晚年,退休回乡。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十一月底,杨巍病逝,享年92岁。
  杨巍的高寿,与他的胸襟豁达关系密切,其晚年居家期间,“公在田里,玩弄烟霞。数卷图史,万树挑花。”
  杨巍去世后,大学士叶向高为他写了墓志铭,评价他:“近世大臣,功名寿考,得全于天,人未有及公者。”
  杨巍的母亲活到104岁,在她百岁时,皇帝命在无棣城内建造“荣寿双全坊”,以示褒奖。无棣城内另有两座专门为杨巍建造的牌坊,一曰“太冢宰坊”,一曰“宫保坊”。
  初出茅庐,与众不同
  少年时代,杨巍学习刻苦,很早就有文名,17岁考中秀才。他潜心研究理学,27岁考中举人。为了有个较好的环境,他曾经借住寺院读书,31岁考中进士。
  初出茅庐,杨巍首先被安排在户部见习,奉派协理通州粮饷,因为出类拔萃,被派往常州府比较难治理的武进县担任知县。到任之初,杨巍在第一次和县里的头面人物见面时,倾尽肺腑之言,诚恳要求当地乡绅胥吏多加指教,得到众人的亲近和赞誉。在任期内,大家友好往来,无一人为难他。
  武进是常州府首县,诉讼案件堆积如山。杨巍从调查入手,认真剖析,均能据实断案。担任知县三年,杨巍亲自拟写断案文稿,使书吏不得徇私枉法;他整顿租赋,调整徭役,蠲免筵席费等一切额外负担,以考核第一等的成绩被上司举荐,升任兵科给事中。上任不久,因为父亲去世,回家守孝三年。期满,入京补授吏科给事中。
  直言进谏,外放山西
  嘉靖皇帝以高压政策对待言官,很多谏官因言论不合皇帝的旨意遭到廷杖,被贬斥。杨巍履职认真,多次上疏议论时政,他的奏章有理有据,直言但不过激,经常得到皇帝的赞许。
  因为倭寇横行长江流域,祸害百姓,有许多官员因防守不力受到处罚,而负有重要责任的管理长江防务的南京都察院佥都御史史褒善,却被吏部推升为大理寺卿。对此,杨巍上《江淮有事不宜迁转疏》,嘉靖皇帝阅后十分认同,不仅撤销对史褒善的任命,而且责罚了吏部官员。杨巍由此得罪吏部,被派往山西担任按察使司驿传道佥事。
  杨巍主持山西驿站及公文传递事务,注意爱惜民力,减轻百姓负担,结存经费白银两万两,巡抚本打算挪作秋防军费,杨巍却坚持将余银退还给了各纳税户,博得山西百姓的爱戴。在代理雁门兵备道时,他镇守平型关,适逢有敌兵500骑入侵繁峙县,杨巍亲率本部兵马张旗擂鼓,向敌军示威,敌人不战而退。上司得到战报,认为杨巍通晓军事,遂向吏部推荐,由此,他晋升为口北道参议,驻防宣府。任期届满,杨巍考绩又最佳,遂晋升为山西按察司副使,防守阳和县。在阳和,杨巍精选士卒,申明号令,修葺城堡,整修战具,严加防守,使敌人无机可乘。由于他屡建功勋,嘉靖皇帝特旨提升他为右佥都御史、宣府巡抚。杨巍镇守山西8年,由于地方高级官员政见不合,遂恳求辞职回乡赡养母亲。
  书生带兵,威震边关
  在故乡侍奉母亲仅两年,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边关再次告急,杨巍又奉旨回京,任右佥都御史、陕西巡抚。
  到任之初,他首先招兵补充齐备了6000名戍边兵员,又募兵3000屯垦黄河北岸,以增强那里的防御能力。杨巍还不惧权贵,重新核查被藩王巧取豪夺的军屯土地,将其悉数追回。
  当年秋高马肥时节,蒙古瓦剌部再次入侵,山西告急,朝廷大臣共议要由杨巍再次担当重担。隆庆元年(1567年),杨巍晋升为右副都御史,山西巡抚。他轻装简从,巡视边防,修缮城堡,裁撤臃兵,沿边一千余里,各处城堡焕然一新。
  在山西巡抚任上,杨巍未曾有过一次失误,因军功、政绩均卓著,不断得到皇帝的表彰。“凡四受金币,一升俸,累徙官,自副使超为中丞,人皆以为称。”
  忠孝两全,孝子典范
  虽然位高权重,坐镇一方,但是,杨巍并不贪恋荣华富贵,而是以家庭为重。隆庆三年(1569年),因母亲年迈,杨巍辞职回乡赡养母亲。
  隆庆六年(1572年),神宗皇帝继位,朝廷大臣和御史们联名举荐杨巍。杨巍再度被召回京,升兵部右侍郎。兵部尚书谭纶,恃才傲物,唯独佩服杨巍,凡有部务事情,必定先征求杨巍的意见。不久,杨巍转吏部右侍郎。
  万历二年(1574年),再晋升为吏部左侍郎。此时,发生了江南少年王大辰闯入皇宫的事件,案件交杨巍审理。部分大臣欲兴大狱,主张以刺客罪牵连前任首辅大臣高拱,杨巍坚决不从,经审理以盗窃内府财物罪判处王大辰死刑,既保全了国家颜面,又避免了株连无辜。事后,他第三次上书,请求返回故里侍奉母亲。这时,他的母亲已经年近百岁。
  杨巍回到故里后,移居城北桃花岭。他专门开辟了小花园,种植各类花草树木,时令菜蔬,每逢佳节良辰,就请母亲乘车观赏,子孙罗拜敬酒,使老母亲欢欣称心。
  母亲去世后,杨巍居家守孝三年。万历十年(1582年)孝期满,奉诏进京,晋升为南京户部尚书。来年,进京觐见皇帝,留京改任工部尚书。当时,朝廷有关于建造行宫的争论。杨巍据理力争,成功地阻止了皇帝的计划。不久,调任户部尚书,再任吏部尚书。
  万历皇帝怠于政事,长期不上朝处理政务。万历十七年(1589年)夏天,杨巍率同僚面见皇帝,请求皇帝上朝主事,万历皇帝颇不高兴,到了秋天,万历皇帝仍不上朝,杨巍再次率同僚恳请皇帝上朝主事,被皇帝责备为沽名钓誉。来年,杨巍因年逾70多岁,屡次上书辞职,请求告老还乡,终获批准。皇帝特别要求沿途驿站给予照顾,并按照杨巍在职时的俸禄如数供给。
  返回家乡后,杨巍心中依旧装着天下大事。他90岁高龄时,皇帝特旨慰问,并晋阶“柱国”。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十一月底,杨巍在家中病逝,享年92岁。
  作者单位:中共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滨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原文采自《滨州百名历史人物》,略有修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