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做深做实楼长制 建优建强新机制 打造工作新亮点
彭李街道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主动仗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近年来,滨城区彭李街道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勠力同心,担当实干,坚定“创则必成、建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做深做实楼长制,建优建强新机制,用足用好绣花功,坚决打好主动仗,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城各项任务目标。
  做深做实楼长制红旗流动勇争先
  姚德兴是大河姚网格党支部的老党员,自创城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他主动担当楼长责任,带头做好卫生清扫、环境治理、楼道清理、文明宣传等工作,让党徽闪耀在创城一线。
  据了解,大河新城小区由大河姚、大河王、大河芦、大河刘4个村于2013年7月共同建成,居民全部回迁入住。该小区共有36栋居民楼、1112户、4281人,务工人员超过2500人,创城任务重、长效保持难。创城过程中,大河社区建立争先创优工作机制,发动辖区党员担任楼道长,让流动红旗在各村级网格、各楼栋、各楼道之间流动起来,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像大河新城小区一样,彭李街道党工委发挥统领作用,深化网格化管理,组织辖区120余个网格党支部强组织、抓引领,发动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创城,实行党员包楼道机制,628名楼长下沉楼栋,与网格长良性互动、形成互补,促进创城工作精细化开展,让流动红旗飘扬在创城一线。
  建优建强新机制压实责任保运行
  做好创城工作,必须机制先行。彭李街道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形成街道统领、社区牵头、村级网格跟进、物业及党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确保创城工作政令畅通、高效运作、有序推进。
  创新“片长、点位长”负责制。彭李街道出台“创城目标责任分解表”,对辖区划分12个片区,由分管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社区书记担任片长、点位长,人人都有责任区,个个肩上压担子,形成齐心合力抓创城的良好格局。
  推行单周整治、双周观摩机制。推出“一周一整治、两周一观摩”工作机制,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对重点区域、重点小区集中整治,力求全面提升。同时,聘请创城专家参加观摩并现场点评,提高班子成员、社区书记、村级网格书记的工作落实水平,并在村级网格开展“擂台赛”,对第一名进行奖励,后两名作表态发言,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实效。
  建立常态化检查督导机制。彭李街道成立了由纪工委、督查室人员联合组成的创城督导组,开展不间断巡查督导,督促人员到岗到位、各片区(点位)工作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并建立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提醒约谈,擦亮“面子”、做好“里子”。大河社区充分发挥全区首个社区纪委职能,实时抓好督导检查,督促社区、村级网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争做创城先锋模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用足用好绣花功打造工作新亮点
  彭李街道坚持“创城为民”工作理念,通过做好创城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近期,该街道集中解决了麒麟阁、荷香园等多个小区群众反映的楼顶漏水问题;各小区分别召开三方议事会议,让群众的事自己说了算,累计解决停车位划设、充电车棚建设、破损路(墙)面修复、小区飞线治理等各类问题200余件,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在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彭李街道围绕细节提升,用足绣花功夫,着力打造创城新亮点。精心编制印发《彭李街道创城宣传手册》,实现实用有效、宣传增效的目的;为民社区、上海大都会在重点区域安设收集器,实现烟头不落地;各小区合理布设垃圾分类收集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东方世纪华庭让“飞线进管”,彻底整治“空中飞线”;彭家小区在楼道加装护栏,有效遏止电动车进楼道的现象;于家佳苑小区设置充电棚,规范群众电车充电,实现小区整洁又安全……一项项“微治理”、小亮点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微变化”,这些好的做法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环境面貌,提高了居民文明素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