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最美阅读圈”
高新街道成立邹平市首家城市书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李聪张珩






  行行曲曲廊,迤逦入书房。在邹平市高新街道兴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有一间书房,宽敞明亮,墨香四溢,厚重的玻璃窗将外界噪音隔开,为热爱阅读的人提供了一个幽静的港湾。9月14日,高新街道城市书房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邹平市首家城市书房正式落成使用。
  突出“方便快捷”,实现“家门口阅读”
  “今天特意来见证城市书房的揭牌,这间书房自建设以来差不多陪伴我度过了600多个日日夜夜,已经有了感情。”高新街道兴业社区居民泮呈芹说,“书的种类很多,足够我这个老人家阅读了。”
  据了解,高新街道城市书房内环列着3000余册图书,全年免费开放。作为一个综合阅读空间,该书房功能区域划分齐全,设置有多功能学习厅、便民服务区、书画创作区、青少年阅读区等区域,满足辖区群众的基本阅读需求。
  “城市书房位置选得也非常合理,每天走几分钟就能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想读什么就读什么。”泮呈芹说,“就算有暂时没有的书,我也不担心,因为下次再来它就会出现在我的书桌上。”
  “为方便群众阅读,我们联合市图书馆开通图书馆分管借阅系统,实现了与市图书馆的通借通还。”高新街道文化站站长孙娌娜说,“偶尔有本群众找不到的书,我们借助这个系统也能够很快搜索到哪里能找到这本书,并安排值班志愿者代为把这本书借出来,送到群众书桌上,真正让群众实现‘家门口阅读’。”
  聚焦“精神文明”,打造“精神粮仓”
  城市书房,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文化基础,极大地拉近了书籍和群众的距离,为实现“书房建在社区、书香润泽居民”的文化惠民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在这里不仅能徜徉书海,还能享受更多的精神乐趣。”高新街道兴业社区居民孙秀丽说,“每到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这里都会组织开展文化活动,邀请老师教我们做手工,邀请医生举办健康讲座,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多组织活动、多聚集人气、多弘扬正能量,从而真正发挥城市书房的引领和教化作用。”高新街道兴业社区党总支书记孔维征说,“每次看到群众在这里安静地读书,或开心地参加活动,都让我们幸福感倍增。”截至目前,该城市书房已组织开展“我爱读书”自由阅读、集体阅读、书法、绘画、“我们的节日”、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30余次,让辖区广大群众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进一步充实。
  把好“阅读开关”,点亮群众“心灯”
  高新街道组织专人对书籍进行严格把关和分类,定期对书籍进行整理汇总,做好详细的借阅记录,以群众“第一时间找到、第一时间受益、最短距离归还”为目的,把好“阅读开关”,为辖区群众提供最方便、最优质的阅读服务。
  今年以来,高新街道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文化惠民模式,营造浓厚书香氛围,不仅对街道图书馆、部分农家书屋进行了提档升级,还帮助山东乾正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申办了邹平市首批“孔子学堂”,邹平市首家城市书房的揭牌更是成为了串联高新街道“全民阅读”闭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件”。街道图书馆、农家书屋、企业图书馆、城市书房……乡村阅读阵地的建设进一步畅通了“文化进万家”的路径,点亮了群众“心灯”,成功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最美阅读圈”,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
  高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宫若男介绍,下一步,高新街道将不断健全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全民阅读新景象,为建设书香滨州贡献高新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