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坚持高位推动、高标落实、高效精准
我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报道)9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喜迎二十大——全市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擦亮‘滨周到’品牌”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领域专场。现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领域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加强和创新监管手段,大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切实解决多头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根据监管事项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四个重点环节。
  我市全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总体体现在坚持高位推动、坚持高标落实、坚持高效精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持续发挥我市高规格联席会议作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政府实施方案全部出台、领导小组全部建立、工作机制协调运转,科学编制《滨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抽查领域扩展至83个、抽查事项扩展至142个、参与部门增加至33个。着力抓好标准建设、部门协同监管拓展和“一单两库”的规范化建设,组织33个部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统一规范了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依据等监管细节,高质量完成全省第一次部门联合集中抽查工作任务,市县两级74个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555人次,涉及42项抽查事项221个检查对象,抽查结果公示率为100%。积极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融合应用,出台了《滨州市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意见》《滨州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ABCD四等级,对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低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还实现对D类企业全覆盖抽查,切实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我市还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明确重点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分类标准,我市消防、生态环境、医疗、工程建设领域已经有国家、省信用评价标准,各部门将严格执行标准开展信用分级监管;探索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启动制定《滨州市市民信用建设实施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正在梳理相关从业人员执业信息,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库表或接口进行数据对接。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运用。积极牵头做好优化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工作,及时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共享至“互联网+监管”系统,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监管动态信息及监管曝光台信息发布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市直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际认领数为1101项,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为82.53%,排名全省第6位;各县(市、区)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际认领总数为8316项,覆盖率为99.98%,排名全省第2位。在监管事项录入及时方面,市级及时率为100%,县区及时率为100%,位列全省第1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