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投资结构更加优化 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成就综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崔建燕李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遗余力抓项目、扩投资、提效益、调结构、增后劲,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更加优化,民生领域投资不断加快,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投资持续增长,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十年来,我市通过采取市级领导包保,建立投资专班,实行一网通办、并联审批等措施,抢时间、抢进度,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2012年—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7%。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坚持项目为“第一抓手”,聚力招引、建设、培育优质项目,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实现双增长。2021年,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下同)655个,同比增长30.5%,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2.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6.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0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07个,同比增长37.2%,完成投资增长46.7%。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的着力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加速调整,比重日趋合理。全市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2.8∶53.2∶44.0调整发展为2021年的1.7∶50.2∶48.1。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比重的持续调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民间投资激发新活力。十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主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全市民间投资年平均增长4.1%。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7%,占全部投资的67.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业,这两个行业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达72.5%,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6%,拉动民间投资增长20.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步伐加快。十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交通领域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加强水利、电力、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1.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13.3%提升到2021年的20.5%。
  加大教育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连着民心,而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十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市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年均增长10.1%,快于平均投资4.4个百分点。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发挥积极带动作用。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发展理念,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标定位,房地产开发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市房地产开发年度投资从2012年的135.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6.8亿元,年均增长1.7%。购房消费提质升级,居住条件持续改善。2012年,滨州市90平方米及以下的刚需小户型、144平方米以上享受型大户型销售套数占商品住宅销售套数的比重分别为6.1%和20.3%;2021年,两类住宅户型销售量占比分别为1.2%和31.0%,改善享受型需求更为集中,小户型比例降幅明显,大户型比例进一步提升。

2012年至2021年,滨州市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