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长山镇打响乡村振兴山药产业特色品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张旭李林通讯员赵文丽康岳
  得益于日照充足、地下水丰富、土壤沙质等独有的自然条件,邹平市长山镇农民世代传承着山药种植习惯。2001年,长山镇被命名为“中国山药之乡”;2011年,“长山山药”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长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长山山药”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全力打响“长山山药”品牌,迈出了特色产业富民强镇新步伐。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开花,带动山药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
  9月,“长山山药”开始进入丰收季节,由于山药生长扎入土层深度近1米,想要又快又完整地挖出山药,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又因为人工成本高、雇人难度大,造成了农民种植山药积极性降低,长山镇山药种植面积曾一度明显下降。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上玖农业合作社深入调研分析,制定了10条山药产业发展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依托省农机院破解山药机械化生产的难题。
  山药挖掘机的出现,从源头上激发了农民种植山药的热情。上玖农业合作社联合大齐村、小祁村、小位村、小井村村党支部,在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将集体部分资金折股入社。同时发动村民自愿入股,创新推出“55721”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模式,即由村集体和社员出资占股各50%、每股资金500元,合作社当年收入的70%用于村集体及社员的出资分红、20%作为公积金保障合作社正常发展、10%作为销售奖金分红,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户的山药种植积极性。
  长山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开花,致富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润特山药生产专业合作社、毛张山药合作社等应运而生。致富农业专业发展合作社负责人、长韩村党支部书记韩波介绍,村党支部拿出村集体用地作为示范田,今年种植山药30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纯收入达18万元;合作社今年山药产量将突破10万斤,销售收入70余万元。润特山药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见亮,则把自己十几年来摸索出的——不同土壤形态中的山药种植方法传授给社员,使山药产量每亩增加600余斤、减少投入500余元,带动合作社增加山药种植面积100余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山镇已发展各类山药种植合作社15余家,带动山药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年产量可达10000吨,产值近亿元。
  精心提升品质拓展市场,长山山药“高颜值”走向全国
  2020年,长山镇委托国家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为长山山药出具报告,报告显示,长山山药富含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糖类、淀粉等有益成分,其中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种类高达19种。
  手握这张国家级“名片”,该镇大力推行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引入农田种植环境监测系统,推广山药种植全过程生物技术,加快提升“长山山药”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真正把农户种出的优质山药卖出去、卖好价。上玖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徐金盛告诉记者,为确保山药质量,合作社实施“五统一”生产制度,对会员山药种植统一下达种植计划、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指导服务。
  在销售方面,长山镇则发挥山药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优势,统一“长山山药”标识,统一使用“长山山药地理标志”,采用礼盒包装,对种植户的山药进行统购统销;有的还把山药进行去皮、分段、真空包装等加工,进一步提升山药销售价格。徐金盛介绍,现在正值山药收获销售的繁忙时期,合作社已与大型商超签订销售合同5万公斤,销售额50余万元,可为农户增收5万元。
  在位于长山镇城区主要街道上的宝蓣优品专卖店,总经理程娟则展示了其颇有用心的包装设计,一根根处理干净的山药被封入油皮纸保鲜袋,并在精致的礼品盒内附上说明书、专用工具刀、一次性手套。她介绍,公司将销售对象定位于高端消费者,精选尺寸一致的优质山药,每盒售价可达100余元。
  该镇积极拓展山药销售渠道,采取“线上+线下”“批发+零售”等销售模式,与全国众多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全镇山药统购统销规模达到4500吨,显著提高了长山山药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保障了种植户的收益。
  同时,长山镇大做山药文化挖掘与宣传文章,在张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集展示山药产品、民俗文化、种植技术、发展成就等于一体的展厅,持续推动“长山山药”走出滨州,走向全国。
  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山药深加工系列食品广受追捧
  在长山镇润特山药制品专卖店,山药烧饼、山药粉、山药面条等十余种产品集中展销,吸引了众多顾客前来购买。
  从事山药经营十几年的店主段见亮表示:“想把山药产业做大,必须提高附加值,并不只作为普普通通的菜品去销售。”他介绍,自己通过市场调研,在了解消费者口味偏好的基础上,寻找合作企业开发产品,已申请了“小白”“鲁邹”商标。下一步打算选择几种最受青睐的产品,建立行业生产标准。
  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推动,着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推进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把山药种植户的利益紧密连接起来。截至目前,长山镇共发展山药深加工和科技推广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拥有山药粉、山药冲剂等发明专利13项。其中,山东志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山药系列食品研发中心、山药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创建了“齐国参”“公子小白”“韩大庄”等品牌,年山药面生产能力达到75万公斤。
  致力于实现“做好一根山药、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域经济、富裕一方乡亲”,长山镇党委书记赵涛表示:“我们将全面强化山药种植技术改进、产品质量提升、销售渠道拓展、精深加工企业培育等工作,尽快启动山药产业园规划建设,深入挖掘山药文化,推进‘长山山药’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