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优质服务“护航”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1-9月份,惠民县4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95亿元,占年度计划109.4%,高于时序进度34.4个百分点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刘青博通讯员刘爱军郭淑光报道)今年以来,惠民县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和举措,为项目建设快开工、早达产“护航”。1-9月份,4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95亿元,占年度计划109.4%,高于时序进度34.4个百分点。
  惠民县委、县政府立足“走在前、开新局”,确定了“1357”工作体系,即围绕“滨州惠民同城化发展”一个战略定位,聚焦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三条工作主线,聚力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园区提升、城市提质五项重点工作,构建以高端铝、新型绳网、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七大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其中,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对各类项目盯住不放、抓紧抓牢,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业兴则县域兴,工业强则县域强。当前,国家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尤其是,随着黄河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有序推进,风电装备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窗口期。惠民县坚持企业培龙头、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研究出台了支持高端铝产业发展10条、支持新型绳网产业发展12条、“稳经济、保运行、促消费”29条等政策措施,引领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越来越有力。同时,强化政策推送和兑现,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扩投资、稳生产的信心。1-8月份,该县铝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绳网规上企业产值分别实现229亿元、43亿元、29.2亿元。
  聚力推动项目建设,惠民县创新实行产业办对接项目、联商会评审项目、落地办推进项目的工作体系,健全县级干部“1+5+N”帮包责任制,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落地。疫情期间,惠民县委、县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加大项目督导协调力度,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深入项目现场,督导协调问题,有力地推进了项目手续办理和开复工进度。对每个重点项目在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化、节点化管理,紧盯项目用地、资金、能耗等关键制约因素,“一对一”精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分类分批、稳妥有序开复工建设。与此同时,惠民县发改局抓牢项目储备,在谋划项目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上级政策,把国家省政策资金投向和惠民县情实际相结合,坚持园区规划、建设、招商、管理、服务一体化推进,谋划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
  区域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惠民县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着力打造“滨周到·惠办事”服务品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改革举措222项,创优营商环境。坚持优化服务、惠企利民,设立企业专员和专业服务小分队,在全市率先设立2家镇级审批分中心,155项高频事项实现“就近办”。创新开展“惠企政策面对面”、“三民一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帮助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当前,惠民县正以只争朝夕、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全力稳住全县经济发展大盘,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