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海域海岛“一张图”管理系统全省推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通讯员阮琛琛报道)11月21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自主开发的海域海岛“一张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推广使用。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不断发展,海洋空间资源进入保护与利用综合施策的时期,海域海岛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数据量大,海洋产业布局和项目用海需综合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基于此,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发了滨州市海域海岛“一张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高度集成海岸线、功能区划、行业规划和海域权属等40类图层3.5万条相关数据,纳入同一平台管理,实现实时调阅、清单管理、多类叠加分析等多项功能,为我市合理规划布局海洋产业、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统筹推进海洋生态修复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在服务重大用海项目过程中,市海洋发展渔业局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用海服务,全面了解项目用海需求,发挥海域海岛“一张图”管理系统高效便捷的优势,通过海域现状、规划区划符合性、有无权属争议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更合理、更优化的用海区域和用海方式等建议,为用海业主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设计成本。系统建成以来,先后应用于市委“83工程”渤中19-6海底管线、滨州港5万吨航道防波挡砂堤、滨州港8#9#泊位、临港化工产业园管廊支架、黄骅港至无棣海底管道、G228国道等多项省市重点用海项目用海手续前期办理工作,帮助用海企业优化设计方案,避免了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走弯路,受到了用海企业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