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海洋发展研究院:
转化12个项目 实现收益3.5亿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通讯员阮琛琛报道)11月21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海洋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应用型科创平台作用,在破解产业瓶颈难题、推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实施海洋碳汇行动,开展海洋牧场固碳量评估,为实现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奠定了基础;建成全省唯一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免费开展鱼病检测服务。创新海水养殖“测水配方”行动,成功化解养殖环境危害隐患5次;搭建海洋科创服务“线上平台”,入驻涉海企业26家,及时收集、更新、发布科技需求45项,促成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14家科研院所、23名专家教授与我市18家涉海企业签订科技合作协议,落地成果转化项目12个,实现收益3.5亿元。
  完成滨州市浅海滩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研究,提出滨州市海洋空间资源总体格局设想和海域空间产业布局策略,探索海域立体化利用和确权管理新模式,摸清海域资源利用现状、完成海域空间资源质量评价、优化海域空间分区和产业布局、提出海域确权用海政策,建立了服务海域开发用海决策信息库。强化成果应用,做好智慧平台建设、海洋功能区调整、海洋产业布局、各类规划编制、海域立体确权“五项服务”,提升海域管理效能,取得良好成效。
  联合企业设立5个海洋渔业科研中试基地,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地开展科研试验和成果转化,有效破解科研与实际脱节、研究与应用“两张皮”的问题。开展了内陆南美白对虾“135”分级接续二茬养殖、贝类苗种繁育、虾贝混养、温棚虾参轮养和网箱保苗等试验。一年多来,累计发表论文18篇、取得32项科研成果,其中专利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标准9项,科技成果奖国家级1项、省级5项、市级4项,涉及水产养殖、水环境和水生动物疾病监测、海洋经济管理等多个领域,线上线下培训海洋渔业从业人员11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