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践行“四水四定”抓实“五水并举”有效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忠
  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四水四定”为原则,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精打细算用好源水。持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城镇领域节水,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引黄供水的计划管理与实时调度,积极推进涵闸除险加固工程,确保了兰家引黄闸改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今年,开发区辖区3处涵闸共引蓄黄河水1.89亿立方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水资源支撑。
  高效灌溉精准用水。鉴于原有灌溉方式粗放、水资源浪费严重,为提高水资源利用,近年来,开发区争取上级资金大规模实施节水灌溉工程,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5万亩。同时,建立从水源到地头的农田灌溉体系,不仅有效解决了水资源紧缺的短板,更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有效保证了农业生产和节约用水,农业用水实现向高效精细化滴灌的转变。
  供排一体抓好留水。开发区坚持做到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排水和节水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已实施水务工程6项,黄河五路排水工程新增雨水管涵960米,建设雨水收集池一座,加装2台45千瓦强排泵;南街一区排水工程新建一处雨污水强排泵站,污水管道敷设132米,雨水管道敷设44米;渤海十九路(H2—C1)道路及配套工程雨水管道施工2640米,污水管道施工1200米;渤海二十路(C5—C8)道路及配套工程雨水管道施工1500米。目前,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出水部分指标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此外,加快中水回用系统建设,提高再生水回用率。
  提升工艺高效节水。开展重点行业工业节水技术改造行动,以国家、省发布的用水定额先进值为标准,引导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改造;加快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大力推广《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中推荐的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引导企业通过制定节水计划、加强技术改造等措施,提升各环节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依托市工业技改导向计划,谋划一批工业节水技改项目,优先纳入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坚持月调度月通报机制,精准指导项目推进;充分发挥“技改小分队”服务项目作用,定期赴现场调研,重点赴节水技改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以项目投产达效作为工业节水技术改造的支撑点、落脚点。
  深化协作强化管水。加强河湖监管力度,多部门联合开展联勤联动巡查,提高水资源利用执法工作质量;在张肖堂险工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在纸坊滩区成立黄河生态保护站暨西纸坊警务工作站,建立水行政联合执法平台。同时,注重加强节水管水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以山东治黄史为主题的初心园、以黄河防汛为主题的问汛广场、以休闲游玩为主题的郊野公园等相继建成投用,丰富了黄河文化宣传载体和形式,推动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开发区将结合开展“四水四定强引领,五水并举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积极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落地见效,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实现绿色转型,推动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有效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