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以赛引才促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
已有50余项目落地,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魏龙飞丁翠翠报道)“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我认识并选择了滨州。”曾参与世界首台多轴激光增减一体化加工系统开发的侯帅博士,归国后带领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减复合制造装备和软件。他携项目参加了2020年“赢在滨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一等奖。目前项目已落户滨州,围绕石油抽油杆、油管表面增强等打造产品并用于加工制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滨州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连续4年实施“赢在滨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事引聚人才,促进创新创业。赛事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揭榜挂帅赛道(创新类)、战略新兴产业创业赛道,对科技含量高、滨州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投资,并有产业、金融等支持,目前已吸引50余个项目落地。
  赛事着力集聚一批滨州发展亟需的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高科技项目,人才与产业更加契合,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我市里则街道、胡集镇周边聚集有50余家焊接筛网企业,年产量2万吨,作坊式生产模式不仅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也没有形成集群发展效应。致力于传统工业智能化改造的高书征及团队来滨州参赛并投资,一期项目计划投产焊接机器人设备50—80台,预计年产1万吨,可助推焊接筛网等传统行业升级。
  赛事还搭建平台,使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张东博士从事海马研究超过10年,他与团队在滨州成立海马研发创新中心,大规模海马养殖成活率由原先不足30%提高到60%以上,亲海马交配成功率由原先的不足50%提高到90%以上。目前我市共养殖海马近70万尾,海马池塘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相继落地。
  建成以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效率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支撑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是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内在要求。以赛事引才助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市引进高端专家470余人、本科及以上大学生超过4.4万人,实现了人才“净流出”到“净流入”的结构性转变。2022年,我市累计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前三季度,我市部分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大部分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