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五水并举” 落实“四水四定”以黄河国家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
滨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卫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其核心内涵,就是要将水资源开发利用限定在水资源承载力范围内,既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四水四定”,既是编制、实施各类涉水规划的重要原则,也是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的关键举措。
  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全力聚焦“五水并举”,以黄河国家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源水”管控。持续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积极探索将水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与四水同治、河湖长制和污染防治攻坚考核等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水资源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压实担子,落实责任,全方位推进“四水四定”原则贯彻落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夯实水资源保障。持续开展取用水管理整治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解决好影响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的遗留问题和新问题。利用专项检查、专项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等违法违规取用水问题加大查处力度,规范取用水行为和管理秩序。加快水资源监控监测体系建设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办理网络化、信息化进度,积极推进取水许可集中办理和审管分离改革,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效能和水平。
  聚焦“用水”指标。深入学习国家和省市涉水具体政策、要求,围绕实际状况和发展需求,坚持“四水四定”原则,认真查摆水资源配置是否合理、水资源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协调,彻底破除“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误观念。按照市级下达的2400万立方米引黄指标,统筹做好农业、生活、工业等用水分配,对超计划用水单位严格落实累进加价制度。持续开展违规取用水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排查用水单位203家,整改问题6处。严格把关新上涉水项目,科学开展水资源论证,坚决树牢“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理念,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聚焦“留水”开源。科学实施“四横六纵”水系连通工程,全区81.6公里柔性水道实现滞水蓄水、调蓄得当,增强防汛抗旱和水资源时空调控能力。对10个水闸、2座水库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制订《滨州高新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高新区内河河道防汛应急预案》《北支新河人员转移方案》等应急预案。投资750万元对贺家闸进行除险加固,保证各项水利设施实现安全度汛。加强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大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
  聚焦“节水”增效。围绕水资源短缺实际,查摆各领域在节水理念、用水方式、节水技术、节水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真正将“节水优先”落到实处,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权交易,实现道旭、大道王灌区和末端渠系农业灌溉水费计量到户。紧紧围绕农业节水,投资1.3亿元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大道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清淤河道52.4千米、衬砌引黄干支渠17千米。分期推进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提升农业节水能力。
  聚焦“管水”有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论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投资1.6亿元对154个村居末端水表进行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建立健全农田灌溉精细化奖补机制,落实阶梯水费计收,创新水权交易,激活水价机制,倒逼用水方式精细高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