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中心医院与胡集卫生院共建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成效显著
三甲医院专家常态化坐诊卫生院老百姓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王丙强王迅吴迪报道)惠民县胡集镇的马大娘长期反酸、烧心,服药效果不佳,本想做个胃镜检查一下,却因为儿女在外打工,自己去城里就医很不方便,一直未成行。最近,她听说家门口的胡集镇卫生院就能做无痛胃镜检查,并且都是滨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亲自操作,于是便找到了正在卫生院坐诊的市中心医院电子内镜室副主任成波进行检查。
  成波详细询问了马大娘的病情,并为其仔细查体,确定无检查禁忌症后,第一时间为马大娘安排了无痛胃镜检查术。在观察食道时,发现马大娘的胃里存在一片指甲盖大小的黏膜异常发红区域,电子染色NBI功能呈异常改变。
  根据临床经验,成波断定这是一例极早期的食管癌,于是果断给予病理活检,3天后病理结果为食管上皮内瘤变,与内镜诊断一致,属于极早期的食管癌。之后,在成波的指导下,马大娘顺利进行了胃镜下微创手术治疗,率先享受到了“大健康理念”的红利。
  据介绍,与胡集镇卫生院成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一年多来,滨州市中心医院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均给予卫生院倾力支持。目前在岗服务团队成员16人,均为临床科室业务骨干,其中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1人,6人入选“双优”人才计划。
  在市中心医院的帮助下,胡集镇卫生院成立了滨州市中心医院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胡集镇卫生院分中心,双方实现了心电互联互通,建成了“三区三通道”现代化Ⅱ级标准洁净手术室和现代化消化内镜中心。
  同时,帮扶团队依托中心医院强大的平台资源,精准下沉,对标“三提升”工程,在“四个一”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指导协助胡集卫生院建成了骨科、脑血管病科两个市级名医基层工作室和骨病健康、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两个县级科普专家工作室。同时,市中心医院积极发挥名医效应,与卫生院共建了骨科、脑血管病、消化内镜、皮肤科等6个特色专科,指导卫生院成熟开展了无痛胃镜检查术、24小时动态心电分析、复杂肿物/肿瘤探查切除术及肩关节腔注射治疗等13项新技术新项目。
  此外,通过开展培训讲座和教学查房等形式,市中心医院专家为胡集卫生院培养业务骨干10人,逐步形成了以名医带名科、以名科铸名院的良性循环,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提高了胡集卫生院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改善了基层群众的就医体验和健康获得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