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我市进一步擦亮药店疫情防控“探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报道)11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滨州市“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药品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擦亮药店疫情防控“探头”,有力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和防疫形势稳定。
  完善制度体系。2020年疫情伊始,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全市药店一盘棋,令行禁止,迅速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印发《滨州市药店新冠肺炎疫情预警监测应急预案》,强化药店突发疫情预警监测及应急处置,有效实现对中高风险区及可疑患者的追踪和网格化闭环管控。
  加大监管力度。多次联合省药监局第三分局对滨州辖区内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主体责任。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用药品质量抽查检验,2021年抽检疫情防控相关药品44批次,合格率100%。
  强化监管执法。突出疫情防控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实现对零售药店多轮次覆盖检查。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雷霆行动”,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214家药店责令停业整顿。
  强化疫情防控预警信息处置。积极沟通省市场监管局开通数据接口,为大数据管理部门开展购药人员核酸比对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发挥了药店“探头”作用。
  严控疫苗质量。对全市8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197家接种单位(点)实现年度全覆盖检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