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下放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受理权住房租赁合同网签“掌上办”
滨州住房租赁工作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李艳茹报道)近年来,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初衷,大胆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扩容“互联网+业务”的对接点,通过下放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受理权、实施住房租赁合同网签“掌上办”等措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打造房屋租赁便民利企新模式。其中,滨州住房租赁工作的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利用存量房网签权的网签设备端口,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受理权下放至开通存量房网签权限的8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并通过网站进行公示。”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此一来,突破了原本只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1个网签窗口的局限,将一个办事大厅窗口变成遍布靠近群众家门口的84个便民服务点,群众可以就近选择便民服务点办理业务,解决了之前“窗口少、排队长”的难题。在具体业务办理过程中,该中心构建了“群众申请、中介上传、部门审核”模式,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信用管理,保证了租赁信息的安全无误,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在全面下放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受理权的同时,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依托“滨房租售”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本人认证、电子签名应用、电子合同签订等技术手段,开发了房屋租赁合同网签手机移动端办理功能。
  “借助于该功能,在滨城区、市属开发区有住房租赁需求的市民,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完成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并自动生成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此举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租赁双方合法利益。”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使用手机移动端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业务时,出租方、承租方登录“滨房租售”微信小程序、完成实名认证后,系统会自动关联出租方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选择需要出租的房产,即可查询房屋基本信息;房屋信息确认无误后,出租方在线发起租赁合同签约,租赁双方通过核对填写信息、人脸识别本人认证、签名确认等流程提交申请,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批核验通过后,承租方获得由市住建局签发的合同电子证照,将其下载保存至手机后能随时随地打印。此外,扫描电子证照上的二维码登录滨州市房屋买卖租赁交易平台网站,输入租赁房合同编号,可以随时查询核验房屋租赁备案证明的真伪;在需要时,也能向教育、公安、社区等直接出具电子版合同或证明,便于相关部门备案或核验信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