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邹平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超3万亩
播种面积居全市第一,取得“多收一季豆、玉米不减产”的良好成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伏卉冯涛报道)2022年,邹平市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完成播种面积3.0018万亩,占全市总数的42.86%,位居全市第一,取得了多收一季豆、玉米不减产的良好成效。10月20日,省市专家组对焦桥镇复合种植地块进行实打测产显示,亩产大豆150.9公斤、玉米652.17公斤。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推动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手段。面对这项新任务和新的种植模式,邹平市进行了积极探索。
  强化组织领导,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列入“1+9+N”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清单
  邹平市强化组织领导,将复合种植列入邹平市“1+9+N”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清单,安排专人每日调度播种进度,汇总上报主要领导。
  邹平市政府下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制订2022年邹平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镇街、村。邹平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严格实施党组成员包保镇街制度,统筹推动复合种植各项工作。
  做优政策支持,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域实现叠加补助
  邹平市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200元/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的同时,积极整合项目资源,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民培训、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等政策方面优先选择复合种植区域,并大力引导种植户积极参加复合种植政策性保险,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叠加补助。
  为确保精准落实各项政策,邹平市强化项目监管,建立了种植主体台账,明确主体名称、种植面积等信息,对虚报种植面积、套取政策补贴、违反资金使用规范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全面开展服务,促使15个镇街、284家农户从“意向种植”转为“现实种植”
  面对广大农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存在的顾虑,邹平市全面开展政策解读、技术指导、农资供应、机械化种植等服务,有力增强了种植户信心,提升了种植户积极性,促使全市15个镇街284个农户从最初的“意向种植”转为“现实种植”。邹平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App广泛宣传政策、推广技术,累计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推送信息100余条。
  在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方面,邹平市细化完善技术指导意见,组织20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小组下沉镇街、进田入地及时解决农户遇到的困难;与省市复合种植专家建立联系,积极寻求技术支持,解决技术难题。邀请省市技术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现场发放病虫害防治、除草剂使用指导意见等资料近300份,组织线上技术培训5次。
  邹平市积极做好种子、机械储备,引导农户选择适宜的种植模式、品种和机械。其中,明集镇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供统一采购豆种、统一播种、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收获服务,完成了复合种植面积5535亩,为种植户每亩节省成本50元;魏桥镇由财政出资统一购买豆种24000斤,完成复合种植面积1920亩。在大豆玉米播种期间,全市共上阵复合种植播种机230余台。
  着力攻关示范,16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田成省市观摩点
  2022年,邹平市承担了山东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在邹平全市建立了2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攻关区和16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不同比例模式、不同植保方法的试验示范田,探索高效种植技术规程,得到了省市各级关注。
  7月24日,邹平市承办了滨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8月9日,省秋粮考察组对邹平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进行了重点考察;8月19日,邹平市承办了山东省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技术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会充分展示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良好成效,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经验参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