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对非机动车违法进行抓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卫建通讯员刘婷婷
  “高新区城市化起步较晚,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远远落后于城市发展,农村群众的出行安全是全区交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难点。仔细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学管理要警力,探索一条农村交通管理新模式。”高新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孙衍军说。
  今年以来,高新区交警大队以“一村一校一社区”交通安全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开发了电动车挂牌系统,并选取龙禧贵苑二期作为社区交通安全示范基地,以其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非机动车违法抓拍。
  龙禧贵苑二期是高新区旧村改造回迁小区,现有居民近千户,约2600余人。据介绍,如今该小区半数居民仍有耕地,电动三轮车是小区群众出行、接送孩子的主要交通工具,目前,该小区电动三轮车接近700辆。
  据统计,近三年来,涉及电动三轮车的交通事故占高新区交通事故的16.7%。经过前期摸排统计,高新区交警大队将龙禧贵苑二期所有电动三轮车进行编号,并将编号喷涂在车尾,录入电动三轮车挂牌系统。利用小区出入口增设电子抓拍设备,对当场发现的违法行为由物业及值班人员予以制止,消除违法行为后上路。对各路口抓拍到的车牌编号及名单,从系统后台导出后,通过微信群直接推送至村干部和网格员处,及时找到车主及驾驶员本人,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与驾驶员签订安全承诺书,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拦截在上路之前。
  群众交通管理工作难,难的是安全意识不高。针对这一问题,高新区交警大队在龙禧贵苑二期门口、内部道路、健身广场等处,建设交通安全宣传大屏幕和宣传栏,循环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小区内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张贴交通安全宣传页等。“为了能对群众起到警示作用,我们播放和张贴的都是高新区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相关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再通过群众口口相传,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孙衍军说。
  为进一步了解居民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高新区交警大队每月在龙禧贵苑二期组织一次进小区面对面宣教活动。利用社区居民晚饭后的时间,邀请居民到社区办公室开展座谈,为居民上交通安全课,与社区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
  截至目前,龙禧贵苑二期抓拍到居民驾驶三轮车不戴头盔420余起,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130余起,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余起,因交通违法教育劝导三轮车驾驶人870余人次。示范基地自创建以来,三轮车交通违法数量平均每月以17.5%的速度显著下降,未发生一起涉非机动车伤人交通事故,管理成效初显。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隐患就是事故。”滨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周国辉说,“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必须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高新区青田街道浮桥路是一条县乡公路,全长不足4公里,虽然公路等级不高,但却是连接319省道与滨州旧镇浮桥的一条主干道路,每天车流量接近20000辆,其中各类货车占到5成左右。
  在浮桥路沿线,分布着十多个村庄和一个旧村改造回迁小区,由于车流量大,道路较窄,路权划分不明确,交通设施不全,加之周边群众安全意识较差,导致路段事故多发,交通安全隐患较大。
  高新区交警大队通过施划,采取了完善浮桥路道路标线、减速带,加装安全提示标牌,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拆除易遮挡视线设施等系列举措,并加强沿线村庄、小区交通安全宣传,加大高峰时段现场管控、疏导力度,沿线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明显感觉到交通事故少了,通行更顺畅了,更重要的是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放心了。”青田街道田楼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新臣说。
  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化隐患治理,坚持不懈消降风险,全面梳理补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安全设施短板,纵深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地区的“地毯式”滚动摸排,“回头看式”反复摸排,不断查缺补漏,及时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5处。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没有“禁区”,高新区交警大队全面加强对运输企业管理制度、安全教育、隐患自查、动态监管等方面的检查。针对辖区内高风险运输企业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未审验等动态隐患,高新区交警大队强化对重点车辆的源头治理、精准管理,对照风险清单,逐辆分析,消除隐患。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主战场在路面,高新区交警大队找准整治重点,实施路段错时勤务、联合勤务,加强夜间、午后等重点时段管控,让勤务更加主动、精准、高效。
  保安全,保畅通,高新区交警大队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滨州高新区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2%,实现国省道路段零死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