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第一,为什么会是阳信?
(上接第一版)
  2021年,京阳做了一件大事,与行业龙头企业贝特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针状焦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山东瑞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按照规划,京阳一期、二期加上瑞阳一期、二期项目,年营业收入将接近百亿级。届时,京阳也将从亚洲第一跃升为全球第一。
  “与贝特瑞的合作项目能够牵手成功,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持续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县主要领导几次带队南下深圳洽谈,让对方看到了我们的诚意;项目能够最终落地,县里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拿出了最优惠政策,这不但让我们感动不已,也深深打动了贝特瑞方面。”王振说。
  11月9日晚7点,阳信县相关部门负责人把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11张证照送到了瑞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距离该项目办理完土地出让手续仅6个小时,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
  作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以京阳、瑞阳、滨阳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蓄能起势。阳信县确定了“针状焦+负极材料+锂电池”链条式发展思路,总投资78.8亿元的京阳、瑞阳、联化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瑞阳一期负极材料成品生产线已试生产,京阳科技募投项目推进顺利,瑞阳二期项目计划明年动工,锂电池产业园已完成标准厂房建设。
  全国针状焦生产基地,正在阳信崛起。
  奇迹,源自真抓实干
  顺水行舟,难显英雄气概;负重前行,方见责任担当。
  今年3月,阳信县暴发疫情,迅猛之势,令人猝不及防。但在这场疫情中,阳信全县30余家重点企业无一出现疫情,无一因为疫情停工停产。
  这,应该算是个奇迹。
  在阳信县干部群众当中,流传着“县委书记一天给一家企业打了11个电话”的故事。是什么事情,让县委书记如此重视?
  “今年3月26日早晨7点59分,我接到了郑令健书记的电话,看到来电时心里真的有一点紧张,发生了什么事让县委书记亲自打电话过来?工作18年以来,接到县委书记的电话也不过20次,但那一天县委书记就给我打了11个电话。”长威电子管理部经理刘茂昌说。
  原来,当天长威电子一名员工家属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很有可能因此停产。
  长威电子是一家台资企业,以生产电子元器件为主,落户阳信30年来,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逐步占领行业高端,与全球汽车供应链排名前100位企业中的50余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郑令健与防控专家商讨迅速作出研判,并打电话给企业。这11个电话从早上一直打到下午3点多,就疫情防控为公司作出科学部署精准安排,调动人力物力为企业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人员流调、消毒消杀等工作,同时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等环节做好协调,保证企业闭环生产。
  刘茂昌说,在当时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让企业停产是“常规操作”。在强大压力下,郑令健作出了精准判断和有担当的决策,让企业继续闭环运营。企业所在地河流镇党委政府以及县直有关部门都为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动服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企业得以继续闭环运营。
  当月,长威电子营收8200多万元,创造建厂以来最高纪录。
  长威电子的案例,不是个例。阳信是全国铝模板产业化基地,高端铝是全县支柱产业之一。疫情封控期间,阳信县高端铝企业代表汇宏新材料生产所需原材料氧化铝、阳极炭块等重要生产物资库存持续下降,物流运输遇到了极大挑战。
  了解企业困境后,阳信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及时为汇宏新材料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开设企业驻地核酸检测点,保障了物流运输通畅,使企业各项生产物资运输基本达到疫情前状态。在此期间,阳信开发区管委会派驻工作人员进驻企业设置办公室,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1到10月,阳信全县高端铝行业实现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9.8%。
  科宇能源是一家集化工、物流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原材料和产品大进大出较多,对物流依赖度高。在外部车辆紧缺的情况下,阳信县特事特办,协调上级有关部门,短时间内为科宇能源解决危化品道路运输资质,一次性增加危化品和其他货物运输车辆76辆,企业运力成倍增长,不但解了燃眉之急,更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今年3月疫情暴发开始,阳信县推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加一个县直部门联系帮包一个重点企业制度,在特殊时期,确保了全县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今年11月,阳信县正式印发《阳信县重点工业企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明确启动重点企业“1+1+2+N”疫情防控机制,第一个“1”是指1名县级领导带队,第二个“1”是指1个单位,“2”是指实行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双管”机制,“N”是指企业内部分为N个网格,采取分班组、分区域、分时段闭环管理,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机关干部和企业协同配合,最短时间响应,及时、准确、完整贯彻落实指挥部安排部署,将隐患控制在最小网格,将风险降到最低。
  “说心里话,要是没有政府的关心调度,企业真渡不过那段难关,心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除了感谢还是感谢。”科宇能源总经理王光海说。
  服务创新,一直在路上
  “企业怎么舒服,我们就怎么服务。”
  在阳信,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不仅是一个理念,而是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指南。
  山东巨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芳烃类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型化工企业,坐落于阳信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
  今年3月,阳信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巨久能源遇到暂时性流动资金难题,如果顺利解决,公司生产经营困境将迎刃而解。郑令健带着县里有关部门上门调研,寻找解决办法。
  “县里协调资金近2亿元,真的是解决了大问题,现在企业生产负荷达到80%以上,是投产以来最好的阶段。”巨久能源总经理辛树涛说,“县里最近还准备帮我们打通到大济路的通道,以后出行就更便捷了。”
  “为企业打造最舒服的发展环境,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我们汇总以后反馈给各有关部门,帮助企业顺利生产经营。”阳信县工信局党组成员、化安转办专职副主任李建波说。
  科宇能源百万吨高等级沥青项目自投产以来,受企业自身和市场等条件限制,开工率一直不高。通过阳信县招商引资,科宇能源与上海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如今开工率达到90%以上,仅此一个项目,年收入将达到30亿元以上。
  “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帮我们去上海跑项目,项目落地后县里十多个部门协调办理手续。这种营商环境,我感觉在全国都能走在前列。”王光海说。
  一子落定,满盘皆活。百万吨高等级沥青项目带动了科宇能源其他板块。“我们的片碱、环氧树脂、物流等项目也都达到了满负荷生产。”王光海说。
  难点没了、堵点通了,企业发展自然就顺了。今年1至10月,巨久、科宇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8%、234%。
  就企业诉求,阳信县建立“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办理”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塑造“用‘信’办”服务品牌,在全市率先实现321个事项“全省通办”、140个事项“跨省通办”;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作为全市首批县区通过《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服务永无止境,创新一直在路上。
  目前,阳信县主导产业正做优做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蓄能起势,铝深加工产业纵深推进,新型化工产业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速成长。
  “我们全力推进‘工业兴县、实业富县’战略,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大跨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投入、转型升级,加快培植中小企业雁阵集群。”县委常委、副县长田洪刚说。
  “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今年以来,阳信县71项工作实现全市第一,获得401项市级以上荣誉。
  “今年以来,我们有汗水、有泪水;我们走得不容易、干得很努力,成效值得肯定、付出令人感动。成绩背后,需要更清醒地看到不足。对于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推脱、不掩盖,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回首这一年,郑令健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