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滨州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城镇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宋静涵通讯员陈晴晴报道)近日,记者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我市河流断面稳定达标。驻市监测中心认真履行属地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方位开展监测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积极为环境管理服务。全面落实监测要求,为全市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2022年,驻市监测中心共完成国家地表水采测分离分析数据2215个;省地表水采测分离分析数据1967个;同时完成了重点污染源监测、黑臭水体监测、入河排污口监测、直排海污染源监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测、农田灌溉监测等例行监测任务10942个样品的采集和分析工作。疫情期间加密监测饮用水水质,确保疫情期间饮用水的绝对安全。监测过程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实施,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摸清了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为科学有效实施环境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严把水站数据质量关,为环境管理实时提供水质动态变化。驻市监测中心定期组织技术骨干人员,每月对31个水站开展随机监督检查。采用盲样和实际水样比对等多种质控方式,对运维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基础保障等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2022年驻市监测中心对水站共发放盲样183支,实际水样比对1150项次,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建立“超标数据日快报制度”。实行日快报、周统计和月汇总三种不同的统计方法,对水站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审核,随时解决监测数据异常情况,实时发现水质动态变化及趋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保证入库数据的时效性和有效性,着力保证地表水水站运维质量和作用。今年共计审核情况上报1020条,出具超标日报350期,月报11期。出具疫情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信息50期。
  认真做好污染源溯源分析工作。驻市监测中心2022年完成了重点污染源废水、污水处理厂641家3528个数据和重点河流断面832个点位1983个数据的汇总及评价工作,并及时报送省市相关单位和科室,出具监测报告41份。通过对污染源溯源分析,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助力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