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手造成器守正创新 黄河泥陶获“新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一路奔腾流至滨州,滔滔河水中裹挟的沿岸九省的万里泥沙亦在此沉积。这富含丰富矿物质、融合九省流域泥沙、又积淀不同地域文化的黄河泥,是制陶的上乘泥料。
  “早在新石器时期,人们便开始用泥为器、用火成陶,无棣县的匠人也有用泥制作陶器的传承。但受工艺所限,这些泥陶较为粗糙、笨拙,并无实用器具,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黄河泥陶非遗传承人王超告诉记者,他家中祖辈有人从事黄河泥陶,受家人影响,他很早就接触了泥陶制作。在他看来,泥陶质朴、大气、实用,而黄河泥用以制陶更是上乘,若在传统泥陶工艺上进行传承与创新,烧制实用器具,必将黄河泥陶发扬光大。
  以此为己任,王超远赴江苏宜兴市、江西景德镇学习研究紫砂、陶瓷制作工艺。在传统黄河泥陶制作的工艺基础上,集各家所长,守正创新,成功烧制成壶、杯、瓶等黄河泥陶实用器具,在全国自成一家。
  记者看到,王超所制作的黄河泥陶件件精雕细琢,厚重大气,古朴典雅,更蕴含黄河泥沙特有的沉稳色彩和质朴韵味。王超表示,手造体现的是传承与创新,他的黄河泥陶既传承了传统的泥陶制作技艺,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使黄河泥陶作品符合现代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成品丰富多样,赋予传统的泥陶以新生。
  黄河泥陶的精雕细琢,从最初的取泥就可见一斑。
  黄河泥陶所用的泥料都是取自黄河滩边,泥料挖回之后,要晾制、融泥、过滤,再根据配比加入黄河沙,进行陈腐后,放置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等其中的有机物充分活化,才能使用。后续的制陶过程,也是步步精细,以茶器制作为例,要经过泥料揉练、再陈腐、再揉练、成胚、修胚、拼接、成型、抛光、刻绘、烧制、整口、再烧制等步骤。每个步骤、每道工艺,都将手造的匠心、精心和耐心发挥到极致。
  一物一天地,一件黄河泥陶,自有其手造成器、烧制赋魂的境界和韵味,值得细细品味。
  “黄河泥细腻,对烧制时的要求也更高,每个烧制阶段的温度、烧制时长,都要精准把控,容不得马虎。”王超说,黄河泥陶工艺复杂,成品率不高,因此每一件成品尤为珍贵。
  也正是由于黄河泥细腻,使黄河泥陶茶器等更具透气、提香的特点,提香不夺香,又能养茶,活化水质。不仅如此,流经九省积淀于滨州的黄河泥沙,更融合了丰富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用黄河泥陶茶器泡茶,既能提升茶的口感,又能对饮茶者的身心有所裨益。
  “黄河水养育了华夏五千年,我们取黄河泥做成各类泥陶产品,也希望其能成为华夏文明的载体,以物载道传播黄河文化。”王超说,每一件黄河泥陶都蕴含了精细的手工工艺和厚重的地域特色,他将秉承匠心手造的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将黄河泥陶产品做成更具地域特色的黄河文化产品,更好地传播地域文化和黄河文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