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过程党建”融入发展 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
——写在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召开之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孙继涛李晓峰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随着民营企业群体的不断扩张,增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性、时代性、时效性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2022年以来,滨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培育先进企业文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效用不断释放,形成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滨州模式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化“全域组织覆盖行动”,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到生产、教学、科研、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民营企业所有制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和规律。我市按照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由“散”变“全”,党建示范由“点”及“面”,党建成果由“虚”转“实”的思路,探索创新党建新模式。
  惠民县先行先试,率先建立了行业服务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党建红盟,成立了党建“联盟红盟”专职党委,开启了“党建+行业+金融+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新模式。惠民县《党建联(红)盟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2022年以来,立足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党建+心理护航”服务民营企业新模式,加快构建“三四五”党建工作体系,以“红色引领·服务暖企”党建联盟,促进全市民营企业党建从“做没做”向“优不优”加速提升,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效用不断得到释放,成为兴企强企的“发动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凝心聚力的“加油站”,形成了党建引领民营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模式。
  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走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高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滨州市瞄准党建与产业转型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高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我市将党组织链嵌入产业链,“雁阵形”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重点产业“链主”企业辐射带动明显增强。
  铝产业是邹平市的优势产业,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聚集了30多家涉铝企业,但有的企业因入园时间短,与上下游企业之间沟通少、联系不密切,产业聚集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发挥。2020年,邹平市以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为主阵地,组建了涉铝产业党建联盟,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推动了邹平市铝产业链健康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我市“雁阵形”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高端化工、绳网、生态渔业等是我市的优势产业,2020年9月,滨州石化芳烃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2020年度“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滨州惠民(绳网)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10月,滨州市“生态渔业”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一个链主企业走得快,一条产业链才能走得远。2021年4月,我市有2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数量、奖励资金数额均居全省第1位;2021年5月,有5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数量居全省第1位。
  目前,滨州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企业500强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7家、山东民营企业100强9家,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数量、营收总额均列全省第二位;有37项产品年产量或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第一位。
  党组织的蓬勃力量延伸到科技研发最前沿,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新活力
  “过程党建”已经融入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党建统领作用得到真正发挥。
  在企业,我市一方面通过党组织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一方面把党组织的蓬勃力量延伸到科技研发最前沿,激发了中小企业发展新活力。
  我市以“滨州市惠企通服务平台”为依托,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奖补类政策一网通办。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5.1万家,上传政策资讯4万余条,发布政策解读600余条,匹配推送21万余条;完成网上申报兑付政策5100余件,涉及金额1.2亿元。
  国科天骥(滨州)公司打破“卡脖子”技术垄断,生产超高精细光刻胶,成为世界领先、国内唯一能够生产高端芯片光刻胶的企业,对我国自主发展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业具有战略支撑意义。
  山东蔚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党建引领,实现红色党建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蓝色科技文化三色融合”特色品牌,把党组织的蓬勃力量延伸到科技研发最前沿,成功研制出改善水产养殖水质的创新益生菌添加剂产品,成为对虾营养和健康开发系统化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22年10月份,全市民营市场主体45.8万户,同比增长7.56%,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97%;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82.23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达80.7%。全市民营企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昂扬态势。
  历史属于开拓者和实干家。高质量发展代表着全新的发展逻辑,意味着更为多元和平衡的发展目标,更需要企业党建作出创造性的努力、作出新的贡献。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应有新担当,滨州将继续做好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