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纪委监委公布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2022年以来,滨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及市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相关市直主责部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等四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公布整治工作成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52878份集体经济合同,其中清理不合规合同498份,补签(或废止)经济合同617份,收回被侵占的各类资源32.04亩,收回被侵占固定资产2处,清收租赁发包费888.58万元。承办省级转办及本级群众反映问题30起,均已办结。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的交互大检查,对11个乡镇办33个行政村进行监督检查。新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制度13项,修订制度16项,推动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财务管理公开制度化、监督检查常态化。
  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25个,建立完善制度26项。组织开展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培训,覆盖全市340余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排查,组织排查35次,发现问题141个,制定整改措施137项。实地检查10个县(市、区)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情况,推动各县(市、区)整改具体问题175个。加强春秋季开学前后风险隐患排查,共检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359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8份。
  不动产登记办证方面:实现“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常态化,620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139个项目实现“验收即办证”,81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实现市主城区15个街道(乡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厅(窗口)全覆盖,生成存量不动产权电子证书113663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整合26.1万个地块,档案8.8万户,宅基地数据整合8.8万条,完善电子档案1.6万卷。强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全市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小区142个,总面积325.7万平方米,追缴土地出让金28.21亿元。开展违规售房重点整治,对房屋销售环节一房多卖、未办理预售许可擅自预售等违规行为以及延期交房等问题进行排查,共排查房地产开发企业105个/次,责令整改10次。
  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方面:制定出台《滨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委托运营管理办法》等7项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29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常态化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跨部门交叉比对重点人员信息3.3万余条。全市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7374人,认定低保边缘人口11184人,实施临时救助652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449万元。开发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平台,全面提供“免申即享”服务,为92万余名待遇领取人员完成“静默认证”,认证率达99.81%。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和“三金”自查整改专项行动,抽查乡镇(街道)20余个,发现问题15项,均已整改完成。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在全省率先启动、率先上岗、率先发放补贴,成立全省首个公益岗位工会组织,累计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97万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6%。探索建立“零工市场+社区微工厂”灵活就业新模式,规划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达37家,年均服务人员180万人次以上,建设“社区微工厂”40家,开创就近就业、居家就业新方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