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赋予手造新内涵 打开创新发展新境界
——山东海瓷集团推进“山东手造”工程调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婷婷通讯员王金鲁
  位于济南泉城路“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的滨州精品馆,每逢周末都会迎来一大批家长和孩子,海洋贝瓷是他们热衷体验的“山东手造”。在孩子们手中,海洋贝瓷“活”起来,仿佛有了生命。
  “把非遗用起来,这才是最好的传承。亲自动手、深度体验,不仅仅让人感受到快乐,更让非遗回归生活。”山东海瓷集团总经理郭春森告诉记者,“海瓷这种手工技艺,有着悠久传承的生活美学,今天更是借助‘山东手造’这一品牌走上更广阔的发展道路。”
  “山东手造”是山东发挥文化资源丰厚、传统工艺品类齐全的优势,创新打造的文化创意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培育壮大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海瓷集团是如何借助山东手造实现创新发展的?他们的实践有何启示意义?记者多次探访海瓷集团,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
  创新是破解难题,推动“山东手造”工程发展的不竭动力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推进‘山东手造’,也要在守正之外融入时代内涵”。郭春森把创新看作是企业的生命。
  手造一般源于传统工艺,材料、工艺及产品形态都是有传承性的,随着科技进步,人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及生活质量的提升,手造产品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产品功能,满足时代消费需求,如果是单纯手造手工,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
  为此,山东海瓷集团自主研发了纳米贝壳粉复矿抗菌材料,这种材料利用纳米贝壳粉复合其他矿物质材料制备,具有耐高温,抗菌性能稳定,对人畜及环境安全,抗菌效果好,使用领域广等特点,能解决银系抗菌剂容易变色,有机抗菌剂不耐高温以及光催化抗菌剂受光照条件限制等优点,抗菌率达到99%以上,是国内技术领先的高温抗菌剂。
  不仅如此,山东海瓷还联合中国建材科技研究总院,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在制定三项“抗菌陶瓷”团体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参与制定电气石自发“极性”国家标准及“抗菌陶瓷”中国行业标准,将企业专有抗菌材料技术推向中国。
  据介绍,海瓷公司还创新研发了活化水功能材料,不用借助外加能量,利用材料本身物理特性,实现活化水保持水的弱碱性功能。该材料技术可用于饮水设备及生活器具,他们已与瓶装水协会等单位合作,制定了“小分子水”团体标准,向社会推广。
  产学研合作是“山东手造”工程发展的“加油站”
  手造产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与多学科现代技术相融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具备人才优势和项目资源。在手造工程平台上广泛推进产学研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将平台不断延伸,创新出更多成果。
  山东海瓷集团参与教育部2022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旨在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生命健康”“农业新能源与新材料”“健康服务与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创设计与开发”等方向紧密合作。与河北工大的合作,实现了海瓷功能化核心技术的飞跃: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使海瓷文化系列化发展和品牌打造再上新台阶;与滨州学院合作,在海瓷文化与地方文化融入和产品开发上谱出了新篇章:与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合作,海瓷在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与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和艺术衍生品基础上,针对各城市文化特点和文化交流的需要,开发设计地域文化特色的伴手礼及消费产品,以海瓷为载体,使文化流动起来,促进文化消费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手工体验活动,将“山东手造”融入生活,促进传统文化更好更有序传播
  非遗要创造性发展,创新性传承,最关键的就是融入生活。手造工程扎根传统文化,其传承和发展不能仅靠宣传和说教,更需要年轻一代去感受、接触和体验,将体验打造成人们的一种学习交流和生活方式,以此促进传统文化更好更有序的传播。
  海瓷集团推动海瓷手绘和“韩家窑”非遗体验走向全国。与山东美术馆和山东省图书馆合作五年,每周六、周日两天定为海瓷体验日,参与的学生和儿童达2万余人,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品牌宣传价值。现在与济南市图书馆正在进行“山东海瓷文化展”,同时打造“海瓷文化体验馆”长期合作。2023继续做好台湾、广州、北京、合肥等地域体验场馆的打造,包含海瓷手绘进景区、进乡村,上走高端,下惠百姓,海瓷手绘被列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政府派驻国外的官方文化机构,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公司与省文旅厅、省外办开展泰国、韩国、俄罗斯等文化交流活动,大放异彩。且海瓷艺术品参与重大外事活动,用于外交国礼赠送美国总统和青岛上合峰会高端艺术品。
  平台打造是“山东手造”工程发展的新高地,也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手造产业门类多、规模散、集中度小。在发展文化经济强省和文旅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山东手造优选100”品牌的推出审时度势,向社会发出了号令,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企业借势发展,以平台为核心,形成万马奔腾之势,有利于产业集中,企业规模化发展。
  利用山东手造优选100的平台和品牌优势,打造滨州手造和海瓷文化的新亮点。建设好无棣古城“海瓷文化中心”,分为“海瓷工艺博物馆”“韩家窑非遗文化馆”和“海瓷手绘体验展示馆”三个模块让市民和游客在文化游中接触和体验海瓷文化的精髓。在市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打造好济南“山东手造·滨州精品”体验展示中心,聘请山东工艺美院教授团队设计,精心布置,充分展现滨州市作为黄河文化和齐文化发祥地的历史积淀、人文底蕴和丰厚文化资源优势。
  传统与创新兼备,打造手工精品,依托山东手造品牌,山东海瓷集团在创新的路上交出了更加亮丽的创新答卷。如今,贝瓷抗菌产品在网络上的销售不降反升,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各种手绘体验也推动和带动了全国的书画爱好者,推动了海瓷产业的发展。创新带来了市场和客户的忠诚度。公司今年重点建设的“山东手造海瓷文化创意研发中心”主体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中心采用园区性集约化运营模式,构建以文化为内容、以科技为载体、以研发为核心的集研发、创意、体验、数字化营销为一体的创意集群和文化高地。
  郭春森说,山东手造给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过去企业有这种想法和做法,也只是摸索着前进,缺少一股力量,一个推动,如今山东手造品牌的提出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平台的搭建让企业更有信心,更有支撑,更有资源做好这件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